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网友热议高速免费“穷富论”:有车就富吗?

2015年01月07日00: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7日电(记者 乔雪峰)近日,山东省交通厅表示,如果高速公路免费,实质上是用应当针对更广泛群众提供普通公共服务的公共财政资源,负担了那些原本只有少数主体受益的社会事业成本,某种程度上说,有穷人补贴富人之嫌疑。

对此,人民财经推出《高速公路免费是穷人补贴富人?》的辩论,让网友通过留言的形式来为自己支持的观点投票。截至发稿,共有55588名网友参与辩论,超过五成网友支持反方观点,认为高速免费并非穷人补贴富人。此外,还有千余名网友留言各抒己见。

点击进入辩论

正方:为有车人免费就是对无车纳税人的不公

网友“匆匆过客”:高速是用纳税人的钱修的,当然也包括穷人纳税。有车和无车,虽不是穷富差别的唯一标志,却是贫富的显性标准之一。为有车人免费,就是对无车纳税人的不公。

网友“飞燕谐泥”:相对穷人和富人两个群体来说,使用高速公路的富人要多很多,支持!

网友“建古”:高速使用就要付费。公共财政资源不应用于服务少数人。

网友“大传统傻瓜”:公共社会资源是全民共有,谁占用谁出费,不用不出费,否则就是不公正、不公平!就是一部分人侵占另一部分人的合法权益!

还有匿名网友表示,高速本来就是依据的谁用路,谁付费的原则,既然你上高速,那你就得付费。有钱买车,还不能说明你是富人吗?凭什么让我们买不起车、根本不走高速的穷人跟你们富人一起买单呢?这本来就是穷人补贴富人!

还有网友表示,从个人角度讲,我希望高速收费:原因一:如果免费,我不开车,凭什么把我交的税花到我不是用的高速路上;原因二:我开车,上高速目的是快点走,如果免费路上都是各种车,大车小车会出事故。还不如交费以后享受高速的乐趣。

反方:高速收不收费不是穷富的问题

网友“下岗了”:有车就富吗?在高速路走的一定是富人吗?高速路众多穷人也在走。再说高速路收的钱有多少补贴给穷人了!说白了修路用的是纳税人的钱,为什么不能免费?

网友“海”:穷人也要坐客车上高速,要真的是为穷人着想的话,可以把收费得钱补贴穷人啊!其实最好把收的钱用来帮穷人修农村的路啊。

网友“梦中畅想”:收费可以,但只限25万元以上小车. 经济型车、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物流、客运应该免费,这样可以降低百姓生活成本和出行成本。

网友还表示,其实这只是一个混淆视听的观点,高速公路免费惠及的是大众,超期收费的钱用到哪里了?这样擅自延期是否违法?这才是问题的重点,而不是所谓的劫富济贫或者劫贫济富,现在的高房价才是劫贫济富。

还有网友表示,不是穷富的问题,主要问题是依法治国有没有体现。收费期限到了,就应该停止收费。

网友“智者”则表示,第一,大多数国家高速免费。第二,有钱买车,大多数不是富人。9万以下的车占大多数,有9万就是富人吗?只少50万才能算富人。第三,穷人也走高速。穷人买票乘长途汽车走高速,票价里包括了高速费。第四,高速免费,可降低运输成本,降低物价。穷人更希望降低物价。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唐钧发表评论表示,任何一项具体的“公共事业”,譬如山东省的某一条高速公路,对于广大人民群众而言,不使用的人总比使用的人要多。穷人和富人都在利用高速公路,不过利用的方式不一样而已。山东省的高速公路如果不堂而皇之地嫌贫爱富甚至嫌平民爱官府,收费不收费对穷人和富人乃至官家人应该是一视同仁的。

他在评论中还提到,高速公路收费等行政误区造成了中国物流业成本极高,进而影响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成本。虽然这样的影响是不分穷人、富人甚至官家人的,但从边际效应看,穷人吃亏同样更大些。

国外的高速是如何收费呢?

据了解,收费和征税是公路发展筹资的两大来源。亚洲的中国、日本及欧盟中的爱尔兰、法国等是收费的代表,美国、加拿大则是征税的典型国家。

美国:仅8.8%高速公路收费

在美国,共有9万多公里的高速公路,只有7800多公里为收费路段,占比8.8%。在美国高速公路上开车,很少能看到收费站,即便是偶尔有收费的路段,费用也很便宜,一般为2-20美元。之所以费用便宜,是因为在已经建成的高速公路上,它的维护资金基本来源于联邦政府的税收,州政府仅通过对一些年久失修的老高速公路收费,用于维护和保养。

德国:12吨以上货车收费

在汽车业极为发达的德国,国家财政承担了境内所有高速公路建设和维护的费用,实行客车免费、12吨以上货运卡车收费的分类计费方式。

英国:大部分高速公路免费

与世界许多其他国家不同,英国的高速公路绝大部分地段都不收费,只有个别桥梁隧道,以及伯明翰附近的几十英里私营路段收费。

日本:征收标准全国统一

在日本,大部分高速公路按里程收费,征收标准全国统一。其中,各种打折方法堪称一大特色。比如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里程在100公里至200公里之间的,超出100公里的部分可优惠25%,如果超过200公里,则超过部分可优惠30%。另外,针对安装了ETC的车辆,各高速公路公司都出台了按照通行时段和使用频率给予通行费打折优惠的制度。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