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工商总局详解23日公布的网商抽检:不能过度解读

2015年01月27日20: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新闻链接】

工商总局监测:淘宝网正品率最低(附图表)

工商总局严查网购公布10起案例 5起涉及淘宝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  (邢郑)27日下午,工商总局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国工商系统开展2014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并通报了10起典型案,其中,5起涉及淘宝。工商总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副司长杨洪丰还就23日公布的网络商品抽检结果进行了说明。

杨洪丰表示,23日的抽检与此前双十一、双十二的抽查委托的是不同的第三方,抽检的目的就是要发现违法线索,目的就是要找问题,要通过抽检,维护消费者权益。本次抽查的数据并不是为了反应整个市场、网购领域的质量有多差,而仅仅是一个抽检结果,不能过度解读。

对于违反程序、一些商家未收到违法通知的质疑,杨洪丰称,我们发现违法线索后,当然先要联系属地公安部门去立案调查,我们不会去通知商家。

关于不同电商平台抽检商品不同,我们只是向第三方提出我们需要几个门类,这几类商品是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比较多的,第三方去抽检几家,抽检什么,他们有他们的工作方案。

关于非正品与假货的问题,杨洪丰称,非正品不等于假冒伪劣,不是一个概念,这个很明确。此前的抽查所公布的为“非正品”,并非“假冒伪劣”,非正品包括假冒伪劣商品、翻新产品、非授权正规渠道、含量与宣传不符产品,无3C认证产品、非中国大陆地区官方正品、不符合消费者使用说明化妆品中的标签说明产品等等。

(责编:刘然、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