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工商总局严查网购公布10起案例 5起涉及淘宝

2015年01月27日15: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 (乔雪峰 邢郑)1月27日,工商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国工商系统开展2014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并通报了10起典型案,其中,5起涉及淘宝。

据统计,全系统共在网上检查网站、网店133万个(次),实地检查网站经营者19万个(次),删除违法商品信息3.6万条,责令整改网站1.4万个,关闭问题网站2201个,查处违法案件7746起,罚没款1.13亿元。发布的10起典型案例涉及的违法经营主体中,5个为网络交易平台内的网店(其中自然人网店3个,持有公司营业执照的网店2个);涉及的违法经营行为中,4起为侵权假冒,3起为虚假宣传,2起为虚构交易,1起为未按规定亮照。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提升了执法能力,积累了监管经验,强化了基础建设,推进了网络市场监管效能建设。

记者从工商总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网络交易监管效能,全面加强网络商品交易行为监管,净化网络购物环境,维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通过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有效处理网络商品交易中群众关切、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2014年下半年,工商总局部署全系统集中开展了2014红盾网剑专项行动。

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全系统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整治与建设并举的原则,结合各地实际,密切内外部沟通联系和协作配合,加强市场监测和消费警示,强化抽查检查和落地查处,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曝光典型案件,遏制违法违规多发势头,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防控市场风险,取得了积极成效。

目前,工商总局已将开展“红盾网剑专项行动”确定为一项长期工作。全系统将坚持“依法管网”、“以网管网”和“信用管网”,以红盾网剑专项行动,推动网络市场监管全面建设,积极破解在监管对象、监管内容、监管方式等方面的难题。2015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将突出对网络交易平台的重点监管,继续加大网络市场秩序整治力度,不断净化网络市场环境,构建社会共治的良性局面。

以下是工商总局公布10起2014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一:某淘宝网店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服装案

2014年9月15日,浙江省平湖市工商局接到杭州市余杭区工商局的移送函,对当事人周家平在淘宝店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服装案进行调查处理。经查,当事人销售的服装上使用的CC&DD标识侵犯了CC&DD注册商标的注册商标专用权,非法经营额为20602.32元。当事人的行为构成了《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三)项所指的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根据《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二款之规定,工商部门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带有CC&DD商标侵权标识的连衣裙47件,并罚款6万元。

典型案例二:某非医疗机构利用微博和网站进行虚假宣传案

2014年7月,安徽省芜湖市工商局执法人员在进行网上巡查时,发现当事人黄金华在其开设的新浪官方微博和腾讯官方微博以及网站中,将非医疗机构的振元堂养生美容管理中心宣传为具有中医医疗资质的机构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第一款的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规定,属虚假宣传行为。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工商部门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的同时,作出罚款1万元的决定。

下一页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