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贵阳80后帅交警:参加工作至今没吃过团圆饭 坚守岗位倍思亲(组图)

纪缘圆 赵静

2015年02月16日15: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贵阳80后帅交警:参加工作至今没吃过团圆饭 坚守岗位倍思亲(组图)

许礼在帮刚领取到牌照的司机安装好牌照。(赵静-摄)

许礼在帮刚领取到牌照的司机安装好牌照。(赵静-摄)

  人民网贵阳2月16日电 (纪缘圆 赵静)随着春节的脚步声越来越近,街上渐渐多起来的红灯笼,很多人都已踏上了回家的路。而总是有那么一群人,在别人围炉团圆的时候,依旧坚守在岗位上。也许对他们来说,节日并不意味着放假,而是意味着更多的职责。

  春节坚守在岗位 四年没回家过年

  唐文博,这个89年出生的年轻小伙子,已经连续四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没回家过年了。

  在贵阳交警大队,记者首次见到这个穿着制服,脸上总挂着真诚的笑脸的大男孩。在和他的聊天过程当中,记者得知,他毕业于中央警官司法学院,老家在安徽亳州,2011年通过考试进入贵阳交管局,实现了自己一直以来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理想。

  “当初也是大学毕业的时候,就跟随着自己的理想来到这边。”一转眼在贵阳已呆了四年,唐文博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地做好自己的本位工作。

  “今年回家过年吗?”

  “不回了,我们大队外省人挺多的,让成家的人回家陪陪亲人吧。”

  自从工作以来,今年已经是唐文博第四年没回家过年了,他总想着自己还年轻,没有成家,就想把机会让给结了婚的其他同事们,让他们多陪陪家人。“其实,我知道父母是很想让我陪在身边的。”提及父母,唐文博眼眶红了,“内心对于他们是有亏欠的。”然而,唐文博还总劝着父母,让他们多多理解一下自己,既然已经选择了这个职业,也就只有守护好自己的那份责任。

  晚上看着万家灯火 心里感觉很温暖

  许礼来自四川,这个88年生的小伙子与唐文博一样也已经四年没回家过年了。2011年毕业后,选择了自己钟爱的职业,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2月15日的凌晨,许礼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在市西路看着情人节结束。”2月14日晚上11点从队友手里接过值班任务,一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在寒冷的黑夜里值守在市西路。从去年六月份开始到现在一直晚上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管理好市西路周边的交通秩序。

  “除夕晚上,很多市民都赶着要烧头香,黔灵山公园人太多,我们要各点管控,维护好交通秩序。”谈到这四年期间除夕夜,许礼笑着说,除夕夜守好黔灵山是每年的“保留节目。”除夕夜,本应该是一家人聚在一块,而为了守住守好自己那份职责,许礼只有呆在自己的岗位,看着万家灯火。

  “我爸妈经常从侧面表达出想让我陪在他们身边,经常说,人家孩子除夕夜都在陪父母一起看春晚,他们两个就孤孤单单的在家里面看电视。”提及父母,许礼表示内心对父母亏欠很多。

  “这四年,在贵阳过春节的时候,晚上最怕看到人家放烟花。”问其原因,许礼沉默了一会儿答道:“读书那会儿,在家每年都会和父母亲人一起放烟火,所以没有这些事情看见,还可以忘记这种感觉,看见了,那种感觉就回忆起来了。”

  对于自己这份职业,许礼说:“挺开心自己这份职业,11年来的贵阳,这四年贵阳发展的特别快,有时候觉得在这个城市加速发展过程中有过自己的一份努力,就觉得值了。”值守在贵阳的街头,看着筑城万家灯火心里很温暖。

  他们的“中国梦” 想对父母说的话

  四年的春节没回家,提及父母,想起以往学生时代,每年都陪在父母身边,一起过年,一起吃团圆饭,工作四年来,为了守护好整个城市的道路,让市民们平安的通行,只能是不变的坚守。对于父母,只能对他们说抱歉,将思念藏在心底。

  “春节到了,希望爸爸妈妈身体健健康康的,希望爸妈对儿子的这份工作多一份理解。”唐文博忆起读学生时代,每年都在家过年,第一年刚参加工作,没回家过年,到没觉得什么,感触还没那么深,时间越久,转眼到了第四年春节没有回家,想家的感觉越发浓烈。他说,每年有20天的探亲假,无论父母在哪里,都要回到他们身边去陪着他们。

  “新的一年,希望爸爸妈妈开开心心,身体健康,不用担心儿子在这边,你们要好好照顾自己。”许礼笑着对记者说,现在的目标就是,赶紧加油存钱在贵阳买套房子,春节的时候把父母接过来一起过一个团圆年。

下一页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