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新春走基层:11年没看过春晚直播的派出所民警

胡虹

2015年02月19日14:3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渝碚路派出所民警的除夕夜 11年都没看过春晚直播

  新春佳节之际,为让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民警们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图为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派出所值班民警轮流在休息室内吃火锅。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2与19日电(胡虹)2月18日下午5点,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派出所副所长梁鑫刚结束执勤,走进派出所,就听到两个人在争吵。经了解是一起薪酬纠纷,双方因薪酬问题没有达成一致,闹到了派出所。梁鑫根据多年经验,让双方先冷静一会儿,然后再和他们好好谈,经过梁鑫于法有据、入情入理的调解,不停争吵的双方终于达成了一致。

  渝碚路派出所地处沙坪坝区核心商圈附近,辖区内人流量大,平均每天有数十起警情,而这些警情中治安纠纷占比较高。每当遇到纠纷事件,民警都会尽力协调,力争把矛盾化解在源头。

  “今天过节,大家都回家团年了,警情相对较少,换做是平时,这个点所里很‘热闹’,说话要用喊才行。”梁鑫说。

  梁鑫今年34岁,当民警已经11年,每年的除夕夜都是在所里过。正巧,今年大年三十又轮到他值班,从早上9点接班,直到下午5点,梁鑫一直都在沙坪坝三峡广场执勤,回所里吃完晚饭后,又要到一些人流量大的区域值守。用他自己的话说,这11年来,没有一次春晚是看的直播,今天也不会例外。

  “不能回家团年,也不能亏待了值班的民警们。”梁鑫说,食堂的师傅今天特地到磁器口最有名的火锅店端了火锅汤底回来,买好了吃火锅的涮菜,为的是让所里的民警们吃个热热闹闹的年夜饭。

  7点30分,吃过年夜饭后,梁鑫和所里值班执勤的40多位民警,分成了三组,一组到重点位置值守,一组在辖区内巡逻,一组留守派出所值班。

  梁鑫告诉记者,除夕夜重点巡逻的地方是在沙滨路沿线,因为有市民会到烟花爆竹指定燃放点去放鞭炮。凌晨2点巡逻结束后,执勤的民警可以回家休息,而值班的民警则要继续坚守到早上9点。

  “其实工作这么多年,觉得最愧对的还是家人。”梁鑫说,父亲和叔叔由于工作原因过年很少在家,年夜饭只有爷爷和奶奶两个老人吃,自己参加工作前,还能陪老人一起过年,现在就只有妻子去陪陪他们了。

  晚上11点,和前几年一样,梁鑫的妻子小罗带着自己亲手做的蛋挞和烤鸡翅,到派出所来看望值班的民警,陪梁鑫过年。

  “妻子特别理解我,对我的工作没有一句怨言。”梁鑫说,只要轮到梁鑫值班,妻子都会把换洗的衣服送过来,每年除夕夜,还会亲自做些吃的送到派出所来。“去年也做了蛋挞,那味道比外面卖的还好吃。”

下一页
(责编:彭亮、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