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闻

地摊出售邮件追踪:运输车后备厢未关严致遗失

程媛媛

2015年03月03日08:3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摊出售邮件追踪:运输车后备厢未关严致遗失

地摊出售邮件追踪:运输车后备厢未关严致遗失

北京邮政公司出示的“清单”显示,国外邮件已退还给燕文公司。

地摊出售邮件追踪:运输车后备厢未关严致遗失

昨日上午,北京燕文物流公司在其官网发布公开致歉信。

“河北霸州一地摊出售国际邮件”追踪

“河北霸州一地摊出售国际邮件”事件昨日有了最新进展。昨日上午,北京市邮政公司独家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经查,涉事邮件系平常邮件,邮政公司退还给综合服务商—北京燕文物流公司后,服务商在运回途中遗失,随后流入市场。燕文公司表示愿承担相关赔偿责任,并公开致歉。

2月26日,有网友发帖称霸州有人摆摊出售邮件,多是由北京寄往美国、俄罗斯等地。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表示,经核查,该批邮件确为国际退回件。北京市邮政公司称,已按正常手续将邮件退回客户,邮件在客户自行运回处理过程中丢失。(新京报近日连续报道)

邮政公司

邮件退回服务商手续完备

昨日,北京市邮政公司对外通报调查结果。通报称,经北京邮政公司多方调查,确认被出售邮件为燕文公司交寄的平常国际小包邮件,因境外无法投递被退回,燕文公司在从北京市邮政公司取回退件的运输途中发生遗失。

通报显示,中国邮政国际小包的客户包括三类,分别为个人客户、电商卖家和综合服务商。此次事件中涉事的燕文公司为一家综合服务商,其为多家电商卖家提供仓储、揽收、运输等综合服务,将封装好的邮件批量交给邮政部门进行寄递。依照邮政公司退件流程,国际小包发生退件时,首先由邮政部门退回综合服务商,然后综合服务商再将退件退回相应的卖家。

通报称:“邮政内部处理各环节均有严格的操作要求和各类单据清单,邮政与综合服务商在交接邮件时也有交接签收单据。按照邮寄协议,邮件在邮政处理环节发生丢失、损毁的,由邮政部门负责承担责任;交综合服务商后发生丢失、损毁的,由综合服务商负责承担责任。”

北京市邮政公司负责人表示,该批邮件的寄件时间为去年10月、11月和12月。邮政公司提供的多张交接清单显示,去年12月,包括涉事邮件在内的多份退件分批由邮政公司退还给燕文公司,双方已完成交接,手续完备,邮政公司对这些邮件的遗失不负有责任。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平常邮件有别于给据邮件,邮政公司在将其退回给服务商的过程中,不会登记邮件信息,因而很难对该批遗失的邮件进行追溯。

服务商

运输车后备厢未关严致遗失

昨日上午,燕文公司在其官网发布公开致歉信,承认被出售邮件系该公司从邮政部门交接后,于运输途中丢失。燕文公司总经理周文兴表示,目前已对公司涉事司机做出罚款1000元、调离岗位的处罚。

致歉信称,一个多月前,燕文公司处理国际小包退件时发现数量短少,因与邮政部门有清晰完整的交接点数手续,据此判断应在运输途中丢失。邮件丢失后,该公司多方查找但尚未有进一步结果,目前仍在积极查找回收。此次被媒体曝光的邮件在这批丢失邮件范围之内。

周文兴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去年12月底,燕文公司从望京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取回一批退件,在运往万红路的公司仓库途中,因取货车辆后备厢盖未关严,导致部分邮件遗失。

“经查实,遗失邮件约有4包,每包含100件至200件不等,均为国际退回件。”他说,这批邮件为多家电商卖家的货物,金额较低。

周文兴说,由于公司对平常邮件无法追踪,相关电商客户对遗失事件也不知情,公司暂未接到相关投诉。他表示,出现遗失纯属偶然,该公司此前从未发生过类似事件。公开致歉信发出后,如有电商客户追究丢失邮件,公司会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同时,该公司将继续追查该批邮件,并要求取货车辆加装后备厢封扣,对平常邮件进行条码化管理,加强追溯。

记者了解到,燕文公司作为一家规模较大的综合服务商,每年要处理数十万件国际退件。两年前,该公司和北京邮政公司签订了相关协议。

追访

邮政正查找其余遗失邮件

摆摊出售邮件的涉事摊主吴某曾向霸州警方交代,自己在顺义区高丽营大集购得邮件共300件(每件3元),在霸州以10元的单价卖出27件。鉴于无法认定邮件为赃物,警方当日将吴某释放,将涉事邮件归还。

北京邮政公司负责人称,此后,公司拨打吴某的手机发现,其已关机。因此,截至目前,吴某手中的其余273份邮件尚未找到。

该负责人表示,邮政部门已在霸州集市进行排查,全力追溯这273份邮件,以防再次流入市场。同时对北京郊外的乡镇集市实施布控,一旦发现有人出售邮件,将立即报警处理。

该负责人坦言,目前邮政公司和第三方服务商的协议中,缺乏对服务商的相关约束。“完成交接手续后,我们也无法监督这些邮件是否真正退给了散户。”他表示,接下来,邮政公司将和此类服务商签订补充协议,加强协议的约束力。

北京邮政公司同时表示,为进一步保障客户的相关权益,公司下属的国际邮电局从今日起开设咨询服务及举报热线010-63166092,市民可在工作日8时30分至18时期间拨打。

专家观点

跨境退件处理应有政策约束

“国际小包在投递过程中,由于跨国系统对接上的原因,可能会在信息共享上出现问题。”国内一家快递公司的高管称,同时,国际邮件退回时,发件人将支付返程运费,这笔费用可能高于货物本身的价值,因此也可能会出现拒收邮件的情况。“不过无论什么情况,个人隐私和财产都应受法律保护,私自贩卖邮政包裹肯定是违法的。”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耀球认为,对于跨境电商和跨境物流公司的监管,在政策上存在漏洞,法律上也不够完善。对投递不到的盲货,政府部门应制定具体细则来约束服务商和电商卖家,从根本上解决“地摊邮件”的问题。

通过综合服务商寄退件流程

寄件过程

零散客户将邮件交给燕文公司(综合服务商)

燕文公司揽件后,交由北京邮政公司投递到境外

退件过程

北京邮政公司将退件退给燕文公司,完成交接手续

国际邮件因某种原因无法投递,因而退回北京邮政公司

燕文公司将收回的退件运回公司,准备退给寄件客户

(邮件遗失发生在运回公司途中)

中国邮政国际小包的客户

个人客户

电商卖家

综合服务商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