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新医改6年大众仍抱怨看病贵 什么稀释了医改获得感

2015年03月27日0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医改6年大众仍抱怨看病贵 什么稀释了医改获得感

  宁波市镇海区中医院里,一流感患者在输液。

  胡学军摄(人民视觉)

  新医改走过6个年头,“看病贵”依然是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

  有人说,医改是世界性的难题,在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发展中国家更是难上加难。但是,这不是我们漠视这个问题的理由。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医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近几年,医改大刀阔斧,药价多次调整,医保标准不断提高,惠民力度不断加大,但不少人仍有看病贵、负担重的“痛感”。

  在并不便宜的医疗消费面前,医保有无奈,医院道苦衷,医生诉委屈,患者倒苦水。我们试图去接近那个最大公约数,结果发现,越深入,越具体,越觉得问题的复杂和难解,真是有点剪不断理还乱的感觉。

  是什么稀释了医改的“获得感”?

  打不完的清单

  “进了医院,有时钱就像纸一样了”

  前些年,北京大学专家在江苏某地调查医改时,一位农妇说出来的一句话——“进了医院,有时钱就像纸一样了”,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

  前不久,患者陈平安在某医院做了一个非常普通的手术,术后住院期间,有一天被催缴药费,由于家属没在医院,他就临时凑了2000元先交了,结果,药房当天还是无法正常供药——他补交的钱还不够一天的药费。

  武汉协和医院院长王国斌等医学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都坦陈,看病贵,的确是一个客观事实。

  国家卫计委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全国卫生总费用达3万亿元以上,三四年时间上升了1万亿元,超过了居民收入的增速。

  打印不完的医院费用清单,到底有多少难解的疙瘩?

  某些药品:加价任性?

  有人把当前的部分药价比作“疯狂的耗子”,这只耗子吞噬着有限的医保经费。

  宋亚平是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去年底,他患了一次感冒,并未发烧,一家三甲医院却给他开了3天的注射用头孢曲松钠他唑巴坦钠,连注射费等在内,共计1200余元。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感冒用药也这么贵?

  他当家的这个单位,每年职工公费医疗报销的费用都会超支200多万元,这让他伤脑筋。也许正是这个缘故,他对药价很敏感。这药是海口的一家企业生产的。于是,他就给这家企业打电话,称自己想做这种药的经销生意,对方告诉他,去找省里的代理商谈;他说自己现在湖北咸宁,对方又告诉他,那你就去找市里的代理商谈;他又进一步告诉对方,他在咸宁下面的县级市赤壁,对方说,那你就去找县里的代理商谈。

  老宋的目的,是设法探究这药从厂里出来价格到底是多少,看来,电话里是问不出名堂来了。他曾在海口工作过6年,于是,他通过私人朋友直接到这家药厂“卧底”打探,结果令他吃惊:这药的出厂价每支不到10元!而医院的售价是192元!并属于医保目录药品范围外的自费药品。宋亚平感慨:“此药在暗箱中不断加价,真可谓触目惊心!”

  对此,一些医院的领导觉得公众不了解他们的苦衷:药价不是医院定的,正常情况下,医院不可能从药上面赚到那么多钱。当然,个别人在私下做蝇营狗苟的交易,那就说不清了。

  我们通过一个医保部门的实时监控平台看到,一家医院的一位医生,在3个月的时间里,就开出了价值700多万元的同一种药品。这背后,有没有非正常的因素?

下一页
(责编:杨迪、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