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闻

绿色施工防雾霾 院士呼吁出台制度和激励措施

2015年04月23日08: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贾兴鹏)近年来,环境问题随着雾霾的肆虐上升到全民重视的高度,据报道,扬尘污染约占北京PM2.5来源的16%,而扬尘主要来源于建筑工地的施工扬尘和车辆运输扬尘。

在日前举行“与你同行 护卫蓝天”活动中,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廖鲜明表示,中建八局自实行绿色施工以来,获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他呼吁全社会都应重视绿色施工,抵抗雾霾、保卫蓝天。

在中建八局中国电科太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的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魏钦玺向记者介绍他们防止扬尘采用的办法,“扬尘的产生主要在土方阶段,”因此为了防止扬尘,他们将卡车改装成封闭型,并且在路面铺上湿地毯,卡车出门上马路的时候,用水将车轮上的泥土冲干净,土方集中堆放并采取覆盖或固化等措施。

这样虽然提高了成本,但真正的减少了扬尘,魏钦玺算了一笔账,一个中型项目,光买地毯就花了10几万,并且改装后的卡车,减少了拉土方的重量,增加了近两倍的成本。

而在项目的临时建筑方面,魏钦玺介绍,中建八局采用了标准化箱式房,并且采用可周转的施工场地硬化预制混凝土块,与传统现浇式施工场地硬化、临时道路施工方法相比较,这种方法可减少二次破除,一次投入可多次周转使用。

廖鲜明表示,短期来看,这样投入的成本确实挺大, 但是如果从长期来看,更能节约成本。“一批临建,大概可以用两三个项目。”

走进项目施工场地,记者看到到处都是绿化草地,廖鲜明告诉记者,绿色施工就是要告别传统乱糟糟的工地,让施工工地像个社区一样,据他介绍,北京密云的项目部还在工地空地上种蔬菜水果,还养鸡养羊。

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曾经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施工是我国未来建筑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但目前推广力度不够。肖绪文建议,政府和住建主管部门出台相关制度和激励措施,构建绿色施工的体系和机制。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