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交通部:2014年我国公路通行费收入3916亿元

2015年06月30日10: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相关新闻:

交通部:全国收费公路占公路总里程的3.6%

交通部: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收支缺口1571.1亿元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贾兴鹏 刘然)30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发布了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并对公报内容进行了解读。公报显示,我国收费公路债务仍在继续有效偿还,具备足够的还息要求,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公报显示,当前38451.4亿元债务余额与42652.0亿元初始债务相比,减少了4200.6亿元,占初始债务的9.85%,说明收费公路整体上债务仍在继续有效偿还;另外,2014年通行费收入3916亿元,在扣除必要的养护、运营、税费、其他支出后,剩下可用于偿债的资金为2636.6亿元,大于当年2101.1亿元的还息需求,还可还本535.5亿元,说明收费公路整体上具备足够的还息能力,债务风险可控。

从长远看,待大规模建设高峰过去,建设规模会降下来,路网处于稳定完善,每年增加的债务也会随之降低,通行费收入会随着交通量的增长而增加,收费公路的偿债能力将不断增强,届时债务规模会逐步下降,收支趋于平衡,直至偿还全部债务。

公报认为,我国公路基础建设仍处在集中建设、加快成网的关键时期,面对债务规模不断增加、资金缺口不断扩大的严峻形势,亟需根据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的思路和方向,对收费公路政策进行调整完善,加快构建公路两个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出行持续提供便捷、高效的交通保障。

(责编:刘然、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