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国中产调查:月入4.5万没150万流动资产不是成功【2】

程行欢

2015年07月10日08:1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中产调查:月入4.5万没150万流动资产不是成功

  超半数中产无退休规划

  从调查数据看来,中国内地的中产阶级认为,要实现长期经济保障,存款需要达到人民币770万元,而平均资产达到人民币1,240万元才能算富裕。不过呢,62%的人却没有退休计划,这一比率远高于受访北亚地区市场的平均值45%。他们一方面认为约需1,110万人民币才可安享退休生活,而另一方面他们平均每月为退休储蓄仅6,423元人民币,除去其他投资收益及货币通胀等因素,若要达成1,110万元的存款需不间断积累超过100年。

  关于退休储蓄工具的使用,73%的中国内地受访者会通过股票、基金的方法,这也是北亚地区运用这一工具比例最高的市场。相对而言,中国内地中产阶级又是最少运用银行固定账户作为退休做储备(41%)。同时将近一半的人(48%)认为达成财务稳健的主要靠运气。

  另外,内地地区中产父母在为儿女教育储蓄方面普遍晚于北亚其他市场。北亚区内大部分(53%)受访者与子女入读幼儿园前开始为教育开支而储蓄。中国内地中产阶级的有关比率为46%。17%的中国内地中产阶级于子女出生前已经开始为其教育开支而储蓄。中国香港中产阶级这一比例高达31%。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内地中产阶级对于退休后的生活有较高期待,但对理财工具合理配置概念较弱,更多寄希望于子女赡养。”参与这一调查的友邦保险分析认为,中国内地地区中产阶级对于未来的乐观程度最高,体现了中国内地作为亚洲,乃至世界最具经济活力地区带给受访者的信心。但他们对财务发展的风险意识较为薄弱,理财规划程度偏低。相较其他北亚区市场,在长期财务规划、紧急事件储备等方面都有明显差距,也缺乏明确的财务储备计划和行动,对理财工具合理配置概念较弱。值得提出的是,但仅靠积极投资,或运气来进行财务规划,将使内地中产阶级在遭遇经济震荡,或下行周期时面临巨大潜在风险。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