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民财经·宏观调控系列报道之二

高铁修到家门口 投资把百姓消费带动起来

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

2015年08月07日00: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半年报系列报道】

系列之一:总理上半年四提“盘活存量资金” 如何唤醒“沉睡”财政

系列之二:物价涨幅温和可控 抓住契机加速推进价格改革

    系列之三: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双创”释放“人才红利”潜力

    系列之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激荡中国大地

    系列之五:养老制度改革力度空前 顶层设计方案呼之欲出

 

“合福高铁德兴站运营后,将解决龙头山乡1000个以上岗位就业,直接受益人群达80%,农业为主的经济模式也将逐渐转变为综合服务为主。以前我们乡人均收入为4800元左右,高铁开通后,至少得往上涨1000元。”提到已经开通的合福高铁,江西省德兴市龙头山乡党委书记董清福面对人民财经的采访,难掩心头喜悦。

从憧憬到乐享,有着“最美”之誉的合福高铁开通已有月余,这条高铁线路不仅悄然改变着皖赣闽三省居民的出行和生活,也为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合福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属国家的重大交通工程,投资超过1000亿元,其作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一个缩影,为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国家在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出台了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而从五六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看,这些稳增长举措正逐渐显效。经济稳中向好,最终获益的自然是社会大众。

基建投资发挥“王牌”作用 向民生倾斜

国家重大工程是促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

上半年,国家发改委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了信息电网油气等重要网络、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运输、健康养老服务、能源矿产资源保障等7大类重大工程包。近期,发改委又谋划推出了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4个新的重大工程包。

截至今年上半年,7大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8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万亿元。

其中,基建投资一直是稳增长的一张“王牌”。上半年,我国稳基建投资的举措层出不穷,发改委共批复38个项目,总投资6670亿元,其中大多是铁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就在本周,发改委批复了青海格尔木机场改扩建工程、岷江健为航电枢纽工程和新建黑龙江省三江民用机场工程。

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给出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上半年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1%,高于整体投资增速7.7个百分点,对整体投资的贡献率达到了26.7%,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个百分点,起到了投资增长稳定器的关键作用。

据统计,自2013年担任总理以来,李克强已经主持召开一百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有15次会议都部署了铁路建设。而在刚刚过去的7月,国务院先后召开5次常务会议,4次推出了稳增长相关措施。

数据显示,今年1-6月,铁总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51.30亿元,同比增加299.35亿元,同比增长12.7%。不仅是铁路投资正在加速,事实上,整个交通领域的基建投资都在快马加鞭向前飞奔。

此外,棚户区改造、“地下基建”等民生项目也为扩投资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住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介绍,今年已安排1594亿元棚改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补助,且力度在逐渐增加;有人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算了三笔精明账:稳增长、惠民生、积财富,短期来看,“地下基建”也将拉动万亿规模的基础建设投资。

针对下一步“扩投资”的工作重心,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表示,要加快推进“7+4”重大工程包建设等;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带动作用,落实好盘活地方存量资金,优化调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采取基金等方式引导带动创新转型升级;抓好抓实PPP项目的落地,引导民营资本积极参与PPP项目建设,并安排一定的资金支持PPP项目的前期工作;完善政银企社合作对接机制。

“中国消费时代”正在到来

稳增长的另一个“大头”是消费。而投资对消费的带动作用也不容小觑。

从大的格局来讲,合福高铁的作用不仅仅限于稳基建的投资领域,而其开通后对沿线经济的带动作用很快凸现出来:黄山、婺源、三清山、武夷山……合福高铁沿线旅游资源可谓得天独厚,大大的刺激了当地的旅游消费。

难怪乡书记董清福会如此兴奋。龙头山植被覆盖率近80%、地广人稀,目前全乡共16000多人,超5000户。受益于合福高铁的开通,龙头山乡已经新增了28家小微企业,多为从事餐饮、土特产零售的个体工商户。

受益的不只是龙头山一个乡。合福高铁开通一个月闽赣铁路区间累计发送旅客突破177万人次,平均客座率达85%,日送客量达5.9万人次。而合福高铁沿线的福建武夷山等景区接待量也显著攀升,创下新高。

根据推算,合福高铁沿线的40多个景区游客量平均增长超过20%,明显高于其他景区,高铁旅游带动效应凸显,高铁沿线城市出游热情逐步释放,呈现出中短线市场持续爬升,长线市场同步升温的态势。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旅游投资逆势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事实上,随着旅游、电商、文体娱乐等消费新热点的兴起,老百姓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把握和适应这种变化的新趋势,让内需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能够为推动经济增长提供不竭动力。

电商等新兴业态保持高速增长。王默(化名)原本是一名IT公司的技术人员,他看准了海淘的广阔市场,跟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步伐,推出一款海淘APP平台。他3月辞职,4月组建团队,5月开始研发,7月公测,运营一个月来,营业额已经超过10万元。而这才是刚刚起步,前景可期。

此外,文化休闲、体育健康消费需求的提升带动文体娱乐类商品和服务消费不断增长。据初步统计,7月,《捉妖记》、《大圣归来》、《煎饼侠》三部影片联手贡献33.65亿元票房。除电影本身有较高的品质,也反映出当下百姓的消费模式从模仿型排浪式转变为个性化、多样化。这三部电影虽然只是个例,但商务部的数据则更有说服力: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48.8%。

除上述消费新热点以外,其余传统消费引擎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

最突出的,是电子信息产业内需强劲,信息消费市场活跃。为加快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三大运营公司年内投资预计会超过4000多亿元,并将分别公布降费方案。一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与应用市场十分活跃: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3.2%;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9.1%,高出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近30个百分点。

此外,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等措施,也为拉动内需起到了关键作用。本次关税调整涉及的日用品门类众多,大都是民众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进口关税平均降幅超过50%,是历次进口关税下降幅度和覆盖范围最大的一次。

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10.5%,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0%,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7个百分点。可以说,“中国消费时代”正在到来。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当前消费市场趋稳回升的基础进一步夯实,随着稳增长、扩内需积极因素的累计和政策作用的持续显现,下半年消费市场有望继续企稳回升,并且保持在合理的运行区间。

针对下一步“促消费”的工作重心,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高杲认为,要注重释放有效需求。以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来促进传统引擎的升级,进一步充实重大投资工程包和消费工程,继续在一些基础性的、全局性、战略性以及现实需求大、投资消费有机结合的领域加大投入,发挥好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撑作用。 

延伸阅读: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