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振兴东北”深度解读:正视“新常态”把握再工业化契机【2】

2015年08月20日16:53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需要认清的是,当前的东北经济只是进入了一个短暂的调整期或者说是改革换档期,由于东北的经济结构不合理等方面的问题,这一时期注定是痛苦的。同时,我们注意到随着改革的深化,特别是当前改革的主要措施将有利于东北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党和政府提出了深化改革的战略方针,其中在经济领域以简政放权、混合所有制改革及林业.农村等体制改革最为关键,而这几点也正是东北最为需要的。东北长期受到计划经济的影响,政府权力过于集中,不利于市场活力的释放,而简政放权的开展,将为整个东北地区构建一个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推动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东北地区国有企业众多,但这些企业历史和社会包袱过重,直接影响了企业的效率,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这些企业从新组合、轻装上阵的重要契机,有可能通过国有企业实力加上民营企业活力创造出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企业。东北作为我国的粮仓,农业在其经济中占据重要作用,而农村体制的改革将有利于促进东北地区探索现代农业,以此增加农民收入、确保粮食安全,从而增强民众打破二元经济体制的束缚,释放更多经济活力。

目前东北地区发展遇到的最大新困难、新挑战是什么?从改革的进度来看,东北地区未来的转机在何处?

程志强:东北地区承担着我国工业转型实现工业2025的重要责任,东北地区必须结合传统优势,利用再工业化的契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保障基地,国家技术研究创新基地和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区,以此为经济的长期增长奠定扎实的基础。而这中间东北地区必须在“四化”同时推进的前提下深化简政放权、混合所有制和农村体制改革,这其中必须注重“信息化”的推进。

东北地区必须制定健全的产业和金融财税政策。东北地区产业缺乏资金和金融支持一直是困扰该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东北地区政府必须建立和完善政策体系,根据实际发展情况,制定相应产业体系发展扶持方面,利用财政、税收和信贷等手段,有效规范产业发展,实现产业要素通过市场实现合理分配,从而促进产业升级、提质增效。当然,在这过程中,必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关系,在规避市场缺陷的前提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市场能做、政府不能做的事,让市场做;市场不能做,政府能做的事情,让政府做;市场能做,政府也能做的事情,尽量让市场做。在融资方面,政府应该在企业搭建市场化的融资平台,发挥金融市场自主选择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产业发展。

东北地区在再工业化方面,必须提升产业集群能力,加快产业整体升级,让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企业主导产业升级,特别要注重第三产业的发展,以期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增强区域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东北地区可以探索建立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加强大东部地区相互合作交流,大力引进新兴产业的核心技术,通过学习、交流、模仿、创新,实现高新技术的本土化、产业化。在东北地区再工业化过程中,东北主要三省份应该借助已有的工业基础,发展汽车本土化、大飞机生产以及精密仪器制造等产业,推动工业2025的发展。东北主要三省区还需注重人才的吸引和挽留,不仅应鼓励其区域内优秀大学生自主创业,促进万众创业、大众创新,还可以营造氛围吸引其他地区优秀人才引进,为东北再工业化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

在高新技术产业的引进过程中,东北地区可以借此推进区域内信息化进程。东北地区需充分利用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提升区域内网络化和数字化进程,重点在坚持绿色、特色、公平、公正、公开理念的基础上,建设产业信息网络交流平台,甚至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形成地区、省、市、县、镇、村六级一体化网络平台,推动各产业共通有无,协调发展。

至于城镇化建设,东北地区应该充分贯彻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人性城镇化发展。东北地区首先应该推进老城区的改造,虽然东北地区城镇化起步较早,但由于近几年城镇化进程的滞后,使得其城市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各省市应该着力改造现有设施,特别是推动棚户区改造,使得老城区焕然一新。其次,东北地区应该在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前提下,抓好小城镇发展,重点投资小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引导农民向小城镇转移。

上一页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