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王建宙:新常态下市场需求并未减少

2015年09月09日10: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相关新闻:

王建宙:国企有能力通过市场而不是行政手段取得资源

 

人民网大连9月9日电(刘然)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9日-11日在大连召开。在今天上午的讨论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表示,现在不是市场的需求减少了,而是市场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新的信息技术创造了新的条件,又给大众创业提供了足够的空间。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改革议程”论坛上,王建宙就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提出了三个观点:信息技术发展带来机会、消费模式和政策变化带来机遇,以及中国品牌在创新发展。

“虽然经历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但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没有停止过,现在新的驱动力已经产生”,王建宙表示,智能手机、4G、社交网络、云计算、3D打印、机器人、物联网、在线交易、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技术都是近十年才出现的,所以现在不是市场需求减少了,而是市场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新信息技术创造了新的条件,又给大众创业提供了足够的空间。

另外,他认为现在中国面临着两个变化,第一个是从投资转向消费。一线城市消费、传统的零售消费和壮大的中国中产阶级,这些因素实际上都发生了变化,但是最大的变化在中产阶层,这些人可能在未来的5-10年为中国带来2.3亿美元消费,而因特网带来的可能要占到一半比例。他认为,不管是西方的公司还是中国的公司,要适应新的环境,因为这个新的环境带来了增长。

他还谈到了未来的政策,他认为,从李克强总理的表态中可以预见到市场将发挥决定性的因素,而且真正的改革才能够使中国在未来有一个非常好的增长的模式。

最后他谈到了新常态下创新。他认为,现在中国创新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拿手机来说,最近两年是中国手机制造大发展的两年,它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手机出现了一大批中国品牌的手机,而且每家都有市场,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中国已经从单纯组装变成了拥有全产业链生产的能力,这是很大的进步,它直接的影响就产生了一批中国的品牌,同时把智能手机的价格大大的下降了,这是创新取得成绩,但是未来创新路还很长。

(责编:刘然、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