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外汇储备够不够用,中国自己说了算!【2】

2015年09月09日20: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汇储备够不够用,中国自己说了算!

  【外储下降无需恐慌】

  随着中国外汇储备持续下降,近期市场对央行稳定汇率的措施是否会导致我国外汇储备快速耗竭的担忧增强。

  法兴银行发布报告称,如果中国持续减持美国国债,那么中国剩余的外汇储备还可以继续干预18个月。

  巴克莱资本的分析师估计,“如果维持当前的干预汇市速度,我们估计中国央行6-12月(不计价值调整)外汇储备可能缩减高达约14%。”

  对此,主流观点认为,有关中国外储的担忧还为时尚早。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有关一国外汇储备充足性的论证,中国的外汇储备至少是满足充足性的。法兴银行也根据IMF的标准进行了测算,中国外汇储备相当于其实际所需外汇储备的134%,换言之,有近9000亿(相当于四分之一)的储备都可以在不威胁中国外汇持有头寸的情况下进行汇市干预。

  申宏宏观认为,外储下降无需恐慌,长期看双向波动或成常态。该机构认为,从近期在岸和离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均较高点有所下降、成交量也出现萎缩的趋势来看,央行稳定汇率的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此外,央行也配套出台了对远期售汇征收20%风险准备金等相应管制政策,以抑制和打击跨境沽空资本的投机行为。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企稳、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人民币汇率趋于均衡合理水平,国际资本或将呈现有进有出的态势,外储增量有正有负亦将成为常态。

  谢亚轩指出,未来一段时间仍处于汇改磨合期,并且9月美联储议息会如果如期加息,仍会对市场产生冲击,外汇储备可能仍然会面临下降,但现在外汇储备流失的局面并不严峻,远不及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外汇资产从由央行集中持有至“藏汇于民”,无需恐慌。

 

上一页
(责编:周素雅、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