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李克强坦陈“稳中有难”彰显中国底气与信心

谭树森

2015年09月11日00: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形势怎么看,经济工作怎么干?李克强总理9月10日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表特别致辞,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怎样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李克强在致辞中指出,“我想告诉大家,现在中国经济的走势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稳中有难,总体是机遇大于挑战”。

一段时间以来,国外一些人士对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以及市场波动有这样那样的解读和判断。坦陈“稳中有难”,并指出“机遇大于挑战”,李克强总理开诚布公的态度赢得了中外嘉宾的高度赞赏,彰显出中国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难在什么地方?李克强总理表示,“作为一个与国际市场密切关联的经济体,全球经济情况总体偏弱,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同时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在逐步显现,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实现制造业从粗放增长到集约增长的升级发展,和从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到消费与投资协调拉动的转换,是一个充满阵痛、十分艰难的过程”,他同时指出,“这期间经济增长难免有波动起伏,这是调整转型时的一种正常现象”,“总的来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正可谓‘形有波动,势仍向好’”。

面对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该怎么办?李克强总理强调,“对经济短期波动,我们也不会掉以轻心。当前,我们也正在采取必要的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措施,主要是缩小短期波幅,防止产生传导、放大效应。一旦出现滑出合理区间的迹象,我们将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政府更加重视以战略思维谋篇布局。李克强总理指出,“近几年,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我们没有超发货币,没有搞大规模强刺激,主要依靠改革增强经济活力,既稳定了经济,也为下一步调控留下了空间。中国中央政府财政赤字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是较低的。中国创新宏观调控政策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有不少,就像下围棋一样,既落好眼前每个子、有针对性地出招,顶住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又要留有后手、谋势蓄势,以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但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是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自哪里?李克强总理表示,“我们说中国经济未来会更好,并不是盲目乐观,而是有基础、有条件和有动力的”。一方面中国经济有巨大潜力和内在韧性。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处在深入推进阶段,蕴含着扩大内需的强劲需求。中国地域幅员辽阔且产业类型多样,东方不亮西方亮、这业不兴那业兴。另一方面,中国推进结构性改革正在源源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我们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把经济潜在增长率充分挖掘出来,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李克强说。

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同频共振的特征日益明显。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是30%左右。中国是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大量海外资金投向中国的同时,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也在稳步增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结构性改革引发国际关注完全在情理之中。据世界经济论坛负责人施瓦布介绍,此次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参会者有一半以上,也就是有1000多人来自于海外。

如何共度时艰?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不主张量化宽松,不打货币战,而是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谋求更多国际合作。他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的实践证明,单靠量化宽松政策难以解决制约增长的结构性障碍,而且可能带来负外部效应,着眼点还是要放在做强实体经济上。这需要各国对内推进结构性改革,对外加强国际合作”。李克强表示,我们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就是要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开放,就是要重塑有利于发挥各国比较优势、更加均衡和普惠的全球产业链,打造互利共赢、包容共进的世界发展和利益共同体。

风物长宜放眼量。此次参加大连达沃斯论坛的两位外国嘉宾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针对如何看待中国经济这一话题,不约而同用了“长期视角”这个关键词。不为“形动”而心悸,要为“势好”而远谋,这恐怕是参加大连达沃斯论坛的中外嘉宾得出的大致相同的结论。

 

(责编:王子侯、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