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国规范市场利好外资(新常态下的对外开放)

本报记者 王 珂 许志峰

伴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我国的对外开放跃升到新的层次,无论是投资环境的完善,投资领域的扩大,还是知识产权的保护,政府服务的提升,都非往昔可比。
2015年09月15日06: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规范市场利好外资(新常态下的对外开放)

  开栏的话

  伴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我国的对外开放跃升到新的层次,无论是投资环境的完善,投资领域的扩大,还是知识产权的保护,政府服务的提升,都非往昔可比。从今天起,本报开辟“新常态下的对外开放”专栏,展示对外开放新进展,介绍政策服务新变化,以飨读者。

  9月,开业不到3个月的湖北黄石沃尔玛超市人潮涌动。品类丰富的百货、优质优价的鲜食、无忧退换货以及免费停车等服务,吸引着当地消费者竞相来选购。

  “越来越规范的中国市场迸发出诱人的吸引力。”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部高级副总裁付小明说,沃尔玛中国今年第二财季总销售额增长1.2%,沃尔玛对中国市场信心满满并有着长期投资计划。

  从拼资源、拼优惠到更加注重改善市场秩序“软环境”,新常态下的利用外资正发生由“引资”到“选资”、由“拼资源”到“拼环境”的嬗变。

  中国规范市场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在的行动:今年1月,《外国投资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现行对外商投资的逐案审批体制将取消,转而采取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方式。4月,新《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开始实施,鼓励外商投资半导体、液晶面板、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

  这些举措让中国对外商魅力十足:上海美国商会日前发布的《2015年中国商业调查》显示,有73%的受访企业2014年在华业务实现盈利增长,75%实现收入增长,有67%的受访企业计划2015年扩大在华投资。今年1—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25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

  更加规范的中国市场,减少了政府“越位”。

  “法不禁止的,市场主体即可为;法未授权的,政府部门不能为。”《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明确,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

  “我们仅用了3天,就在上海自贸区拿到‘001’号备案证。”微软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乐赋说,2013年9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当天,微软与中国企业百视通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成为上海自贸区第一家拿到官方许可的公司。“微软在中国发展已20年,让我感触最深的变化,体现在政府对市场更开放的姿态和更高效的办事效率上。”贺乐赋说。

  沃尔玛也深有体会。2015年,沃尔玛在广东省开设新店的相关审批流程明显加快,较一年前平均缩短近一半。“未来3年沃尔玛计划在中国市场新增115家门店。”付小明说,沃尔玛将继续在上海、深圳、长沙、武汉等一、二线城市开更多门店,并将进一步加大对新兴城市的市场开拓。

  更加规范的中国市场,补足了监管“缺位”。

  中国乳制品市场需求很大,但很大一部分需求尚未被挖掘。增强消费者对乳制品行业的信心,规范市场是必须迈出的一步。

  “近年来,我们明显感受到中国对乳制品行业的监管力度在不断加强,市场更规范。”恒天然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朱晓静说,中国政府通过严格的抽检和许可证审核等措施,有效促进了中国乳制品行业整体水准的提升。

  朱晓静说,中国规范乳制品行业,对增强中国消费者的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也给恒天然在中国的发展带来新机会。日前,恒天然合作集团和雅培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3亿美元建设包括5家牧场的奶牛养殖基地。

  更加规范的中国市场,激发了创新活力。

  “中国市场秩序的持续改善,有利于催生市场的创新力。”贺乐赋说,进入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时代,中国正走在世界前沿,开始引领全球的信息技术革命。新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跨界合作和经济形态不断涌现,一大批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公司应时而生。

  在微软看来,更开放的中国市场环境将最大程度地鼓励创新。2014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微软和环保部共同开发了一套空气质量监测与预测系统,微软提供大数据算法,环保部提供气象、交通等公共数据,通过这种新模式,企业实现了惠及社会的创新。

  “开放的市场将激发所有企业或个人的创新意愿,打造中国更活跃的创新氛围,也给外商创造了新的机遇。”贺乐赋说,由微软中国研发团队主导开发的人工智能伴侣虚拟机器人“微软小冰”,与人之间的平均对话轮数已超过16轮,这个指标对人工智能来说是创纪录的。诞生于中国的“小冰”将逐步走向世界。“一个充分释放活力、鼓励创新创业的中国市场将为微软注入强大助力,我们对此充满信心。”贺乐赋说。

 

(责编:毕磊、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