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陈文辉:中国保监会推动亚洲保险监管合作平台建设

2015年09月16日15:43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6日电 (张文婷)今日,第一届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会上表示,中国保监会作为亚洲保险监督官论坛(AFIR)轮值主席国,推动AFIR于2015年7月科伦坡年会通过了《亚洲保险监督官论坛科伦坡宣言》,亚洲区域保险监管合作与发展将迈向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

陈文辉指出,目前,中国保监会正在积极参与区域内保险监管合作平台的建设。2006年,在中国保监会的发起倡议下,亚洲建立了第一个重要的区域保险监管合作平台,即亚洲保险监督官论坛。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亚洲保险监督官论坛已经发展成为亚洲地区较有影响力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并在国际保险监督改革中代表亚洲发出更有力的声音。

陈文辉透露,目前,中国保监会正致力于建立常设秘书处,引导各成员更加紧密地相互合作。

中国保监会于2012年4月启动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以下简称:“偿二代”)建设,历时三年,完成了偿二代17项主干监管规则的研发工作。从今年2月开始,中国保险业进入偿二代的试运行过渡期。目前,过渡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偿二代政策导向效果初步显现。

陈文辉在论坛上指出,中国的偿二代坚持风险导向的理念,既立足于新兴保险市场发展实际,同时又是一套国际可比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在监管理念、监管框架和监管标准等方面,符合国际资本监管的改革方向,与国际上其他的监管模式可对话、可比较、可互认。他提到,“应该说,中国的偿二代为建立更加科学、公平和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国际保险监管规则、推动全球保险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陈文辉提到,保险业是中国金融业较早实现基本全面对外开放的行业。截至目前,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保险公司在中国设立了56家外资保险公司,有12家境内保险机构在境外设立了37家营业机构。“中国保险业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实现从国内资源配置向全球配置资源的转变,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今日中国的保险领域。”他说。

陈文辉表示,从长远看,中国与东盟大多数国家同属新兴市场,保险业都面临加快发展步伐、更好服务本国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使命,加强交流。共享经验是实现共赢发展的必然要求。

(责编:李海霞、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