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习近平访美  参与座谈会的20家美国企业有何“中国背景”?

杨曦 谭翀

2015年09月25日01:3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华盛顿州最大的城市西雅图,开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在西雅图,习近平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与会者包括20位美国企业家和15位中国企业家。

在众多的美国企业中,20家企业为何能有幸成为座上宾?企业的影响力、与中国市场的业务关系等是主要原因。

参加座谈会的美方企业除了保尔森基金会之前公布的通用汽车公司、亚马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思科系统公司、苹果公司、霍尼韦尔公司、迪士尼公司、杜邦公司、陶氏化学公司、微软公司、百事可乐公司、波音公司、凯悦酒店集团、IBM公司以及星巴克公司等15家企业外,还有沃尔玛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威士公司、高盛公司、联邦快递公司5家企业参会。

这20家企业不仅在美国是佼佼者,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也都有着较为广泛的影响力。除了实力要足够强劲之外,能入选参与中美企业家座谈会,还有一点就是与中国市场有着紧密的联系。

具体来看,20家企业都有何特点?又有着怎样的“中国背景”?人民财经为您一一梳理。

通用汽车

通用汽车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之一,其产品销售于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用汽车公司进入中国已超过90年,拥有超过58,000名员工,致力于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最佳参与者和支持者。其在中国进口、生产和销售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宝骏、五菱及解放品牌的系列产品,所提供的产品系列之丰富,位居所有在华跨国汽车企业之首。

亚马逊

亚马逊公司是美国最大的一家网络电子商务公司,位于华盛顿州的西雅图,是全球商品品种最多的网上零售商和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亚马逊在中国也有设立网络销售平台,通过亚马逊中国的不懈努力和消费者的大力支持,亚马逊中国每年都保持了高速增长,用户数量也大幅增加。

伯克希尔-哈撒韦

伯克希尔公司是一家具有深远影响的投资控股公司。在《财富》500强中,伯克希尔的账面价值排名第四。2008年9月27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附属公司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比亚迪2.25亿股股份,约占比亚迪本次配售后10%的股份,交易总金额约为2.3亿美元。

思科

思科是全球网络互联解决方案的领先厂商,建立网络的中坚力量,互联网上近80%的信息流量经由思科系统公司的产品传递。思科于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拥有员工超过4000人,分别从事销售、客户支持和服务、研发、业务流程运营和IT服务外包、思科融资及制造等工作领域。思科在中国设立了20个业务分支机构,并在上海建立了一个大型研发中心。

苹果公司

苹果公司是美国的一家高科技公司,核心业务是电子科技产品,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库比蒂诺。苹果在中国内地开设有20家直营店。2015年1月28日,调研公司Canalys表示,苹果公司2014年第四季度首次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最大厂商。2015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苹果iPhone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高达168亿美元, iPhone在中国的销量也首次超过美国。

霍尼韦尔

霍尼韦尔是一家多元化高科技和制造的公司,其业务涉及:航空产品和服务,楼宇、家庭和工业控制技术,汽车产品,涡轮增压器,以及特殊材料。1935年,霍尼韦尔在上海开设了第一个经销机构。1973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将霍尼韦尔旗下的子公司推荐给了中国政府。改革开放时期,霍尼韦尔开始了在华的一系列高品质投资。目前,霍尼韦尔四大业务集团均已落户中国,旗下所辖的所有业务部门的亚太总部也都已迁至中国。

杜邦

杜邦是一家以科研为基础的全球性企业,提供能提高人类生活领域的品质的科学解决之道。杜邦在华的生意往来可追溯到清朝(1863年)。跟随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杜邦公司于1984年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并于1988年在深圳注册成立“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最早开展对华投资的跨国企业之一。经过30年的努力,杜邦已在中国建立了40余家独资及合资企业,拥有员工约6000人,并将众多地区业务总部移至中国大陆。

IBM

IBM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拥有全球雇员 30多万人,业务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早在1934年,IBM 公司就为北京协和医院安装了第一台商用处理机。1979年,在中断联系近30年之后,IBM 伴随着改革开放再次来到中国。2005年,中国联想集团宣布完成了对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拥有ThinkPad和ThinkCenter商标。

波音公司

波音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航空航天业公司,也是世界领先的民用和军用飞机制造商。1972年尼克松总统历史性的访华将波音飞机引入了中国市场。自此,波音与中国各航空公司、航空工业界、中国民用航空局及中国政府建立了持久稳定的合作关系。

陶氏化学

陶氏化学是一家以科技为主的跨国性公司,主要研制及生产系列化工产品、塑料及农化产品,目前位居世界化学工业界第二名(杜邦居第一位)。陶氏于20世纪30年代就已经在中国大陆开展业务。2010年陶氏在中国销售额达40.2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陶氏的第二大市场。

微软

微软公司是世界PC机软件开发的先导,全球最大的电脑软件提供商。1995年至1999年微软在中国相继成立了微软中国研究开发中心、微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和微软亚洲研究院这三大世界级的科研、产品开发与技术支持服务机构,微软中国成为微软在美国总部以外功能最为完备的子公司。

百事

百事公司是一家饮料和休闲食品公司。该公司子公司分布很广,国内涉及48个州,国外涉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百事在中国先后建立了40多家合资或独资的企业,总投资超过10亿美元,直接员工近10000人,提供间接就业机会达 150000个。

星巴克

星巴克是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其总部坐落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有近21300间分店。中国市场在星巴克内部被誉为“第二本土市场”,星巴克门店有1600多家。在去年11月公司股东大会上,星巴克公司提出的目标是2019年达到3400多家。

迪士尼

迪士尼是一家大型跨国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娱乐节目制作、主题公园、玩具、图书、电子游戏和传媒网络。1999年,迪士尼公司宣布了香港迪士尼乐园计划,2004年上海迪士尼乐园一系列的相关计划逐步曝光,迪士尼对中国市场重视程度开始凸显。迪士尼在中国几乎所有的业务部门都有部署,并且成为在中国大陆影响面最大最广的娱乐、传媒公司之一。

凯悦酒店集团

凯悦酒店集团是世界知名的酒店集团,Hyatt Regency是集团主要酒店品牌,引入君悦及柏悦两个豪华酒店品牌,在全世界43个国家,共有213家凯悦酒店及度假酒店。该集团在1969年进入中国香港,成立香港凯悦酒店,是集团的首家海外酒店。1986年,凯悦集团进入天津,成立了天津凯悦酒店,标志着凯悦酒店集团正式进入中国,目前在中国拥有20家酒店。

沃尔玛

沃尔玛主要涉足零售业,是世界上雇员最多的企业,连续三年在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中居首位。沃尔玛公司有8500家门店,分布于全球15个国家。沃尔玛在中国的经营坚持本地采购,目前,沃尔玛中国与近2万家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销售的产品中本地产品超过95%;同时,沃尔玛中国注重人才本土化,鼓励人才多元化,特别是培养和发展女性员工及管理层。

福特汽车

福特汽车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之一,成立于1903年,旗下拥有福特和林肯汽车品牌,除了制造汽车,公司还设有金融服务部门即福特信贷,主要经营购车金融、车辆租赁和汽车保险方面的业务。在中国,福特汽车有4个汽车制造工厂,并有4个工厂正在建设中。福特员工总数超过20,000名。福特汽车正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到2015年,福特汽车将向中国引进15款新车型,加倍拓展经销商网络。

威士

威士(VISA),是一个信用卡品牌,由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的Visa国际组织负责经营和管理。过去30年,Visa凭借会员、商户、持卡人的努力、投资和信任,已经成为全球支付品牌中为人熟识的品牌。Visa致力与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的银行合作,确保中国支付产业在今后有力地支持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

高盛

高盛集团是美国一家国际领先的投资银行。高盛公司长期以来视中国为重要市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就把中国作为全球业务发展的重点地区。近年来,高盛在帮助中资公司海外股票发售中占据领先地位,其中包括:平安保险于2004年进行的首次公开招股发售,筹资18.4亿美元;中兴通讯4亿美元的香港首次公开招股发售,这是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A股公司。2005年,高盛成功完成了交通银行22亿美元的海外上市项目以及中国石油后续股票发售,筹资27亿美元;同年,高盛加入向中国银行业自营投资的行列,同意以18亿美元入股中国第一大国有银行中国工商银行···

联邦快递

联邦快递为顾客和企业提供涵盖运输、电子商务和商业运作等一系列的全面服务。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263位。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245位。其经营地区覆盖中国许多省市。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