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民财评:审计剑指“为官不为” 让“太平官”不太平

张燚

2015年10月08日14: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为官避事平生耻”,虽是古言,但对现世依旧有教育意义。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仍有个别部门或个人为避是非而不作为、慢作为,这种缺乏大局观的官场痼疾不仅损害了政府形象和公共利益,更是造成国有资产和资源的变相流失。

10月8日,审计署发布了2015年8月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重点审计了保障性安居工程、精准扶贫、养老服务业等民生政策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重大建设项目推进、中央部门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等情况,抽查了498个单位、815个项目,涉及项目资金7080.14亿元。

审计发现,一些部门和地区存在贯彻落实民生政策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方面措施不到位,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缓慢,一些单位清理盘活存量资金不及时等问题。

比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开工率较低,部分已建成的安居房闲置或被挪作他用;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不到位,扶贫资金未及时拨付或违规认定扶贫对象;部分地区未及时出台发展健康服务业和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方案及配套措施、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进度滞后。重大项目推进缓慢方面,比如中国铁路总公司近3成铁路项目投资计划完成率低于50%,其中20个项目低于10%。

此次审计主要集中在民生领域。惠民生不仅仅是让老百姓得实惠,也是稳增长的一项有力举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民生改善的力度。在这个领域怠工误工是绝对不被允许的。在审计督查的众多项目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是:项目批了,钱给了,地划了,却开不了工。这背后体现的是专项资金多头管理、多头分配、交叉重复、拨付链条长、下达滞后等问题。

跟以往的查处违规事件不同,跟踪审计主要督查的是为官不为、慢为,促进该用的钱要用、该开的工要开、该做的事要做。此次审计数据发布之前,9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第二批核查问责不作为情况的汇报,会议披露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分别收回中央和地方存量资金合计超3075亿元,处置闲置土地31.25万亩,近期还有20多个省(区、市)将200多名干部问责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也包括在内。

需要看到,虽然这些年改革一直在推进、制度一直在完善,但落实一直是个问题。个别地方和部门的“懒政”、“庸政”、“甩手掌柜”现象大当其道,使重大事项久拖不决,对稳增长的影响很大。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与使用的过程,往往是讨价还价、各种力量博弈的过程。财政资金的闲置本质上是国有资产没有被及时利用,是变相的流失。

当前,我国财政收支遇到一些压力,清理地方债务、土地出让金收入下降都给财政支出力度和节奏造成影响,有的地方“嗷嗷待哺”,有的地方“奶水浇花”,这个时点上通过审计将沉淀资金有效分配更显得关键。

经济活动离不开审计监督。通过审计监督,让“不为”者常“红脸”、勤“出汗”,让“太平官”不再太平;通过审计监督,让“庸者下,能者上”,为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责编:邢郑、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