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观察评论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一周:国企混改方案发布 圈定七大领域改革试点【3】

李楠桦

2015年10月09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周:国企混改方案发布 圈定七大领域改革试点

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应保持开放性

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是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如何确定国有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标准问题上,学术界出现了巨大的分歧。

部分学者认为,应遵照市场经济基本规律,比照人才市场价格确定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标准;但也有一些学者认为,国有企业经营目标与民营企业不同,一些国企承担着政策性业务,还有一些国有企业实行垄断经营,如完全比照人才市场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标准,有可能会出现搭便车现象,甚至有可能会出现巨大的副作用。当年克莱斯勒公司总裁雅科卡主动降低自己的工资标准,目的是要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而苹果公司创办人史蒂夫·乔布斯长期实行低工资,目的是为企业科技创新积累更多资金,如参照这些企业家的标准制定国企负责人薪酬标准,国有企业负责人是否愿意?

笔者认为,在制定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标准时必须保持足够的开放性。如果属于国有大型骨干企业,那么,应允许其负责人做出双向选择。如参照公务员标准制定国有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标准,那么,国有大型企业负责人可坐上直通车,随时转换公务员身份。这样做一方面可提高国有企业负责人的荣誉感,另一方面也为国有企业负责人进入国家机关打开方便之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