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苗圩:要打破车企资质终身制 让"僵尸车企"顺畅退出

2015年11月05日12: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相关新闻:

工信部:目前没有对电信企业合并整合开展任何工作

工信部:50兆宽带费降30% 2个G流量费已降至60元内

工信部:将有非汽车企业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苗圩:国内移动电话用户累计已超过13亿户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刘然)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促进工业通信业转型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会上表示,要打破汽车生产企业资质的终身制,建立起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督促落后的企业加大技术改造、转型升级。

苗圩介绍说,2012年7月工信部发布了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对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企业、摩托车企业实行为期两年的特别公示管理,公示期满后,如果达不到合格要求的企业就要退市。2013年10月15号,工信部发布了第一批特别公示企业公告,包括48家乘用车生产企业和改装客车生产企业。其中12家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恢复了生产经营,还有22家企业,正在进行复核性考核,根据考核的结果来确定恢复还是退出。另外14家企业,即将“退市”。另外,第二批特别公示的企业也将发布。

苗圩表示,要为所谓的“僵尸车企”建立起顺畅的退出机制,实行有进有退的车企管理政策。

谈及原因,苗圩认为,现在虽然我国已经连续数年成为汽车的第一大产国和第一大销国,但是大而不强。从分布来看,汽车整车的生产企业数量偏多、规模偏小。通过几年的竞争,汽车行业集中度在提高,前10家企业集中度已达到90%,前5家企业集中度超过了50%。现在我国由汽车整车生产企业184家,但由于一些集团下面有多个企业资质,所以如果按集团口径统计,实际上只有76家。改装车企业有1056家。他表示,建立汽车行业的退出机制,主要就是要打破汽车生产企业资质的终身制,建立起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督促落后的企业加大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如果达不到,也可以通过兼并重组来不断地提高汽车整车企业的生产集中度。

(责编:刘然、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