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看东北”系列报道之六

资源型城市大庆再出发

2015年11月23日10:0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相关报道:

东北振兴看黑龙江:推动改革深化 找准发展路径
一位黑龙江学者写给媒体的信:“东北衰退”说法站不住脚记者手记:车驻“关东”农家店黑龙江通北林业局棚改:林区人的安居梦黑龙江:人才创新驱动迎来跨越式发展

人民网哈尔滨11月23日电(杨海全 李彤)去年以来大庆的经济发展格外引人关注。

去年年底召开的黑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占中国内陆油田总产量近四分之一的大庆油田,按照中石油公司的排产计划,2015年减产150万吨,到2020年将调减至3200万吨。

大庆是一座因油而生、依油而兴的资源型城市,国务院下发的《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将大庆确定为“成熟型”资源城市,大庆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这一减产计划的实施,将直接造成2015年和“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经济增长持续承压。因为能源工业在黑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中“一柱擎天”,一直保持在50%以上,而大庆油田在能源工业中占比高达90%。经初步测算,2015年黑龙江省GDP将因原油“量价齐降”而减少200多亿元,财政减收60亿元左右。

对此,2015年的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分析经济发展不利因素时指出,大庆油田从今年开始连续每年调减产量150万吨,将导致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若干年连续负增长。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税收将大幅减少。

事实已经证明。前三季度黑龙江省的GDP在全国排名并不漂亮。“我省最大的挑战出在工业上,能源工业占我省工业的半壁江山,上半年大庆油田因调整产量减少工业增加值540亿元,大概相当于其它工业领域1500亿元的销售额。”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今年9月的全省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现在黑龙江省的经济总量中因原油减产造成“东方不亮”,而且是持续减产。

黑龙江省发改委综合处处长于学胜也认为,去年以来,黑龙江省经济增速回落,问题主要出在工业上,而工业中的能源工业在全省规上工业中占比过大,过去10年最高达72.9%,最低为53.8%。“受大庆原油量价齐跌影响,工业增速持续低位运行。”

在“三期叠加”的经济形势下,这座有着“铁人精神”作支撑的城市如何再出发?沃尔沃大庆项目或许可以成为大庆转型发展的典型范例。

 

大庆沃尔沃项目展示。杨海全 摄

2013年9月,沃尔沃汽车集团在华工业布局获得批准,在大庆建立整车制造基地,其首款产品XC Classic(XC 经典)于2014年9月在中国市场成功上市。同年11月12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宣布将国际先进的可扩展整车平台(SPA平台)落户大庆,多款全新豪华车型陆续在大庆投产。有观察者认为,以沃尔沃为牵引的千亿元汽车产业链,将成为大庆谋变全球高端汽车制造中心的重要节点,更是助力大庆华丽转身的支柱型产业之一。

“这一决定符合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对大庆市从资源型城市转型并推进产业升级和城市升级具有重大意义。”谈及沃尔沃项目之所以能落户大庆,大庆沃尔沃总经理彬文说这一选择在于双方在发展阶段和需求方面具有高度的契合度。而在大庆市高新区汽车产业发展局副局长刘忠旭看来,目前,大庆处于经济转型关键期、发展动力转换期和生态建设提升期,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大庆市前瞻的战略眼光和务实的发展政策和潜在市场也同样吸引着沃尔沃汽车。

据了解,沃尔沃大庆项目一期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230亿元,利税25亿元,安置就业3000人。“如果大庆沃尔沃产值达到1000亿,带动的将是一个价值3000亿的汽车及相关产业链条,未来的汽车产业链等于再造一个大庆经济。”刘忠旭副局长说。

引人关注的还有大庆石化项目。大庆石化新建60万吨/年乙烯装置建设工程2009年9月破土动工。这一国内首个“大型乙烯技术国产化工艺包设计”项目被中石油列为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的示范项目,还作为国家863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列入“十二五”规划。“这是大庆石化的争气工程、腾飞工程,打开了大庆化工生产的新篇章。”谈及项目落地大庆,大庆石化公司副总经理黄成义这样表达自己的心情。

让黄经理骄傲的是,2012年6月30日,大庆石化乙烯装置顺利中交,同年10月5日生产出合格乙烯,创下了乙烯装置在北方高寒地区建设工期最短和开车一次成功的骄人业绩,2014年实现全年乙烯产量72万吨。“明年化工产品将完全市场化。”黄经理说。

与此同时,为了更加合理优化发挥能源基地优势,消抵大庆油田减产的负面效应,黑龙江省还积极谋划大庆炼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聚丙烯、百万吨芳烃一体化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为大庆这座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提供不竭动力。

(责编:孙阳、李栋)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