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民财评:中国实现经济增长还有很多“好牌”可打

高连奎

2015年12月24日00: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 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笔者认为,只要政策配合到位就大有可为,实现经济增长的“好牌”还有很多。

近段时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了热词。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指出要“通过创造新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消费需求”。通过有效供给促进消费的案例已经有很多,譬如美国的苹果手机,再譬如中国的高铁。中国的高铁以其安全、舒适、快捷已经成为了中国人最喜欢的出行工具之一,也成为了中国的一张新名片。虽然中国修建高铁是从凯恩斯学派的需求不足理论出发的,但高铁却是实实在在的新供给,这种新供给也带动了需求。

市场普遍对“淘汰落后产能,增加新供给”感到压力甚至有一些恐惧,担忧存量调整会带来冲击,实际不必过度担忧。“淘汰落后产能,增加新供给”与我们以前所说的产业升级大体一致。

中国的产业升级已经开展的如火如荼,近几年中国在各个产业领域都存在着大量的冲刺世界先进技术的企业。比如电信、手机领域,华为正在崛起,其在电信设备方面已经做到了世界顶级,在手机技术方面也在不断进步。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国也有不少企业异军突起,在近日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一次世界级赛事上,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设计的豪华旅游大巴创造了一次充电续航里程1018公里的佳绩,分别创造和打破了“商用电动巴士最远续航里程”与“商用电动汽车最远续航里程”两项世界吉尼斯纪录。此外,中国的“互联网+”也大有可为,滴滴等互联网租车企业大大降低了民众的出行成本,缓解了公共交通压力。

对于去落后产能也未必是一刀切。除了煤炭、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亟待处理外,国内家电产业、电子企业自动转移到了中西部,看得更广阔些,中国的纺织行业转移到了越南,制鞋企业转移到了非洲,这些产业转移市场会自动完成,没必要强制出清。

笔者认为,中国新兴产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处处都有潜力与希望,政府能否为这些企业提供好宏观经济政策环境是中国企业能否顺利升级转型的关键。世界很少有国家是因为产业问题导致经济衰落,反而更多是因为实行了错误的宏观经济政策导致经济危机或是长时间萧条,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货币政策和税收政策处理不得当。本次会议提出“宏观政策要稳,就是要为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是十分恰当的。

近年来,“融资难、融资贵”严重制约了中国企业的发展。本次会议提出降低融资成本,非常必要,因为中国企业暂时的困难更多是高融资成本造成的。

本次会议还提出,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笔者认为,扩大有效供给,不仅是要扩大企业供给,也应扩大政府供给,并且在很多情况下,政府供给应该先行。政府供给不足会对企业供给产生压制,比如汽车需求就是一个被严重压制的行业。此外,我们还需要加强治理环境污染的力度,提高居民社保水平。总之,不仅是企业,政府也要提高供给能力,而政府公共产品的供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因此,中国实现经济稳定持续增长,手里的“牌”还很多,且潜力巨大。(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

 

(责编:王政淇、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