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

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咋确保

本报记者 李丽辉 吴秋余

2016年03月30日06: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距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只有一个月时间,全年减税5000多亿元的“大礼包”近在眼前。那么,营改增作为近年来最大的一项税制改革,在方案设计上有哪些特点?又是通过哪些举措,来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已实行增值税的行业

  营改增全面推开,抵扣链条更完整,可抵扣项目增加,制造业和前期试点行业受益多多

  对营改增来说,“所有行业”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已经实行增值税的行业,包括制造业和之前纳入营改增试点的交通运输、邮政、电信行业、现代服务业等;二是即将纳入营改增试点的四大行业,包括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

  “营改增全面推开后,抵扣链条更加完整,很多先前试点的营改增纳税人以及制造业等原增值税纳税人,都会出现税负下降。”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所长李万甫认为,制造业生产都要有厂房、仓库,企业无论是建还是租都是一大笔开支。将四大行业和新增不动产一次性纳入试点,对减轻实体经济负担,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以交通运输业为例,当初纳入营改增试点时,不少进项税额不能抵扣,一些企业出现了税负上升的情况。随着营改增全面推开,可抵扣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这些企业的税负将出现逐步下降的趋势。

  “营改增的每一次扩围,都会使可抵扣项目增加,从而降低企业税负。” 安吉汽车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营改增初期,由于试点范围的局限性,企业无法取得足够的进项税抵扣,税负有所上升。2014年,企业对运输工具进行了更新,获取了较多的进项税抵扣。今年全面推开,将进一步增加可抵扣项目,企业税负状况将进一步改善。

  “四大行业纳入营改增,企业日常经营中发生较多的差旅费、会议费项目,以及物流资产购建支出等,都可以进行抵扣,大致会产生3%—4%的税负下降。”中国外运福建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孝质表示,这将有利于提高物流企业的竞争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高速公路通行费,是运输企业的一项重要成本。这次营改增试点细则中对此做出了过渡性安排,将来过路过桥费能够取得增值税发票后,运输企业的实际税负还将进一步降低。”李万甫表示。

  建筑业和房地产业

  分别由原来3%和5%的营业税税率,改为11%的增值税税率,但整个行业税负不会增加

  营改增全面推开,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全部纳入试点范围,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的税率,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的税率。社会普遍关注,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从原来的3%和5%的营业税税率,改为11%的增值税税率,税率提高了税负会不会上升?

  “增值税税率比营业税税率高,就会增加企业税负,这实际上是一种误解。”中国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营业税是按企业的营业额征收,增值税按货物和服务的增值额征收,两者的税基有很大不同。虽然增值税税率提高了,但由于可以实行进项税抵扣,这两个行业的税负不仅不会增加甚至还会减轻。

  白景明分析,建筑业的主要进项是钢材、砖瓦、水泥等建筑材料,这些都是可以按17%的增值税税率进行抵扣的,抵扣力度是相当大的。特别是方案还针对企业包工包料、包工不包料的经营方式,作出了过渡期政策安排。一般纳税人以清包工方式提供的建筑服务,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与原来按营业税税率3%征收相比,企业税负大体不变。

  同样,房地产业现行营业税率为5%,营改增后适用11%的税率,但由于进项抵扣增多,税负不会上升。根据改革方案,对于申请成为一般纳税人的房地产开发商,按11%增值税率缴税,可以将土地出让金成本从销售额中扣除。在房地产开发成本中,土地出让金是最大的一块,占到整个成本的30%到40%。土地出让金可以在销售额中扣除,对于减轻房地产企业税负至关重要。此外,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按照5%的征收率计税,这类企业的税负也是不增加的。

  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

  由原来5%的营业税税率改为6%的增值税税率,行业税负将明显下降

  “如何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既是重点也是难点,改革方案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方案不仅在税制设计上给予了充分考虑,而且延续保留了原来营业税的优惠政策,同时还针对各行业特点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措施。

  金融服务主要是经营金融保险的业务活动,如贷款服务、直接收费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和金融商品转让等。生活服务业涉及面比较广,包括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娱乐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其他生活服务。

  “单从税负比较看,在不考虑进项税抵扣的情况下,6%的增值税税率,相当于5.66%的营业税税率,与这两个行业现行的营业税率很接近。”胡怡建解释说,营改增后,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可抵扣的进项税额增多,两个行业税负将明显减轻。

  金融业办公场所大多是高档地产,而且电子信息化程度高、投入大,通过购置不动产和相关设备,以及技术服务外包等,金融业实现减税的可能性较大。从相关细则来看,金融业原来营业税的优惠政策,营改增后基本予以保留和延续。比如,金融同业往来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试点内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免征增值税,农业保险免征增值税等。

  生活服务业几乎包罗万象,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一般纳税人适用6%税率,可抵扣的进项也是五花八门。比如开健身房,场租、购置的健身器材等都可以作为进项抵扣;开餐馆,购租门脸、店面装修、厨具设备等,也都可以作为进项抵扣。

  “生活服务业还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小微企业数量众多。这些企业作为小规模纳税人,营改增后将按3%的征收率实行简易征收,与原来5%的营业税税率相比,这些企业减税40%左右,效果非常明显。”胡怡建强调。

(责编:袁勃、赵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