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云南瑞丽:孔雀开屏彩蝶飞【3】

张帆 唐维红 刘阳 徐元锋 祝鸿伟 孙博洋 曹昆 崔競文 朱红霞 徐前
2016年10月27日07: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创新瑞丽——

美在产业 富在观念

张国荣来自云南大理,原本是一名艺术类老师。2000年和朋友一起偶然来到瑞丽旅游,就被边陲灿烂的民族文化深深打动。

来到瑞丽,张国荣结合自己所学,从工艺美术做起,结合当地特色,不断创新发展,开创出特色餐饮、文化美食等一系列文化产品。如今,他的名下已注册4家企业,有工作室,有餐厅,有酒店。

目前,由张国荣主持设计的很多民族文化产品和风情建筑已经走进百姓视野,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他说,“灿烂的民族文化需要传承和发扬。”实际上,正是他这种创新性的继承让民族文化的生命力更加旺盛。

银翔摩托车成品质量检验工作平台(人民网记者孙博洋摄)

成为国家级开发开放试验区后,瑞丽积极重新布局产业结构。除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引进新的项目,尤其是利用区位优势,引进针对缅甸以及东南亚市场的项目成为瑞丽经济工作的亮点。

马云峰说:“瑞丽的产业转型升级,一是要考虑缅甸和南亚、东南亚市场的需求,同时考虑它们的原材料资源,然后结合瑞丽的区位优势,集中打造装备制造业、消费电子业、药品食品业。”

“肯博”这个摩托车品牌对于国人来说可能较陌生,但是在缅甸却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肯博品牌的拥有者是重庆银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银翔集团开始投资建设瑞丽环山工业园,并成立云南银翔机车制造有限公司,2016年3月20日正式投产,生产的摩托车主要销往缅甸并辐射南亚、东南亚。

“来瑞丽设厂,一是当地政府的‘五免五减半’优惠政策,二是看上了瑞丽这个边境口岸的区位优势,三是低廉的人力成本,四是我们针对的是缅甸市场,在瑞丽设厂生产,就可以降低物流成本。”云南银翔机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唐丽说。

今年20岁的杨晓娟来自缅甸贵概,由于工作认真努力,又会说中文,当上了银翔“部装组”的组长,管理着30多名员工。

除了银翔,瑞丽根据自身优势和产业布局需要,陆续引进了北汽瑞丽汽车项目、修正药业项目、三一重工项目。目前,瑞丽承接国内剩余生产力梯度转移,打造外向型产业基地和进出口商品生产加工基地,成为“立足国内,面向缅甸,辐射东南亚”的重要平台。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对云南而言,这既是一种期待,也是一个机遇。对瑞丽,更是如此!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委书记、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俊强说:“瑞丽试验区到底要做些什么、试验什么,现在都很清晰明了,主要就是突出通道枢纽、产业基地、交流平台三个功能。”

正是当地干部群众敢想敢干、勇于创新的观念,让瑞丽从边贸小镇走到产业新城,从旅游城市到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伴随着沿边开发、大通道建设的实施,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特有政策、资源、环境和区位优势已经开始让国内外企业家重新认识瑞丽。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瑞丽围绕通道枢纽、产业基地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平台的定位,已经做好了更进一步开发开放的准备,在“十三五”期间努力打造升级版的瑞丽实验区。

(责编:孙博洋、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