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张德强:自主创新是实现显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环节

2021年12月31日15: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许维娜)今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1人民财经高峰论坛”主论坛环节以线上方式举办。本届论坛邀请来自政、产、学、研的各方嘉宾,围绕“开启新征程,共享新机遇”的主题,共同探寻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电子信息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德强在主旨发言环节表示,电子信息产业有几个支柱性的领域,是由算力、数据、通信、显示、动力等要素组成,它们的共同特征即重资金、人才密集、长周期、资源高度集中等等。

未来如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德强认为,从显示产业领域来看,自主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路径,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才能打通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环节,解决卡脖子问题,才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张德强介绍,我国显示产业经历了几代跃迁,从CRT时代全面引进,再到LCD时代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再到现在以维信诺为代表实现OLED显示自主创新,短短几十年让我国显示产业从无到有,再从显示大国迈向显示强国。

他认为,中国显示行业的成功经验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一是明确了创新主体的功能定位,形成完善的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创新体系;二是深化了“创新基因”的组织建设和文化建设;三是通过协同创新加强了产业基础、提高了产业链水平创新打造了更好的资本环境。

“下一阶段,我们将在OLED、Micro-LED等新兴显示产业技术新一轮的进步中把握住机会,用创新技术赋能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显示制造大国转型为创新大国,为人类进步,生活改善做出贡献。”张德强说。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