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2年财经专题>>大学生就业“护航计划”

重点群体就业“定制”政策长啥样

2022年06月16日09:2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点群体就业“定制”政策长啥样

       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河南省稳定就业实招不断:今年5月起,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6月9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以及部分金融机构和部分省辖市,召开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座谈会,研究持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力度具体措施……

  面向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我省压实就业工作主体责任,政策性岗位和市场性岗位全力开拓落实,就业指导服务做细做实。

  政府、企业发力“直播带岗”

  这段时间,卢宇很忙,一场直播结束,立马投入另一个平台的直播筹备中。他是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局副局长。6月9日,作为人社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组成部分的“我在家乡挺好的”城市专场招聘活动走进河南,本场“云招聘”直播的亮点之一,就是卢宇通过直播连线详细介绍河南的就业政策。

  政府部门“播”政策,用人主体“播”岗位。来到直播间的白象食品集团招聘负责人李诚,向网友重点介绍了企业的供应链、产品行销、数字化等各类岗位,以及暑期实习生招募需求,求职者通过网络平台就能投递简历,实现一“键”求职。

  今年以来,我省采用“部门联合+区域协作+社会力量融入”的模式,探索三位一体的服务方式,全力推动延伸式服务。“我们通过搭建全省统一、市县联动的招聘平台,实现全省用人单位及毕业生双向对接,做到‘招聘不打烊、服务不断线’。”省人社厅副厅长杨昆锋介绍。

  创业担保贷款政府全额贴息

  “幸亏有创业担保贷款来救急,否则我都不知道该咋办。”6月15日上午,安阳市返乡创业者张迎迎说。去年因遭遇洪灾,他经营的鸡棚遭受重大损失,人社部门帮他争取到了政府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他用贷款重修鸡棚,创业梦想得以实现。

  如今在河南,像张迎迎这样在创业过程中享受优惠创业担保贷款的人还有很多。省人社厅进一步加大了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给予财政全额贴息,个人不用再承担利息。

  支持创业是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局局长张文安介绍,我省力争全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120亿元,让更多创业者受益。

  同时,我省人社部门提前开展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目前已为8.78万名2022届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1.75亿元求职创业补贴。(记者 王向前)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