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汽车消费不断回暖(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线探落实)

2022年06月21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稳定增加汽车消费,对推动消费复苏回升、带动汽车全产业链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提供补贴、新增指标、以旧换新……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各地纷纷细化汽车消费鼓励政策。近日,记者探访吉林、上海两地,感受汽车消费市场的恢复态势。

  ——编 者 

  

  长春车市——

  “客流和销售量迎来转折点”

  本报记者 刘以晴

  擦拭新车、准备合同、码齐钥匙……周六上午8点,在吉林长春市金山红旗体验中心的展销区,销售顾问王帅已经开始忙活。“等会儿有顾客过来签约!”

  “买车这事从年初琢磨到现在,不知往店里跑了多少趟,等来好政策真是个惊喜。”签好合同,宋先生乐滋滋地再次坐进展厅里的一辆汽车。王帅告诉记者:“这款是店里燃油车的销售冠军,优惠政策落地前,需另外支付约2万元的车辆购置税。顾客喜欢是真喜欢,车价其实也商量好了,就是一算购置税有点舍不得。”

  6月初,王帅给宋先生发来一条国家减半征收购置税政策信息。“6月1日至12月31日购置、不超过30万元、2.0升及以下排量,仔细看了好几遍,这些条件咱都符合啊,省了小一万元,立马拍了板。”宋先生说。

  送宋先生出了门,王帅又引着李冰夫妇来到试驾区。换车对李冰夫妇而言并非急需,“最近总看到各种优惠政策,身边也有不少朋友换车,就心动了。”5月底,长春市政府出台5000万元汽车消费券,根据燃油车价格档位,提供3000元—6000元不等的减免优惠。在此基础上,6月初,长春市汽开区又提供500万元购车补贴,单车减免幅度在1000元—3000元之间。试驾结束,王帅告诉李冰,“如果想以旧换新,现在还有8000元补贴,里外能再省两万多元。”

  忙活的间隙,王帅跟记者说起5月5日门店刚复工时的情景:“停业将近两个月,平时热热闹闹的门店,连着好几天没什么人,心里也没底了。现在大不一样,一天到店的顾客大概有30组,每天差不多能成交三四台燃油车。”将李冰夫妇登记为意向客户后,王帅匆匆喝了口水,又跑向门口,店面两旁“优惠政策”的等身海报格外显眼。

  “5月到7月是汽车销售的黄金时段,现在门店销售额已经恢复到正常月份的70%以上。”在办公区,体验中心总经理金咏正在整理销售报表。他指着电脑上的数据说:“客流和销售量迎来转折点,大概在5月底,一批政策集中出台,国家推出了购置税减半,地方推出了汽车消费券、抗疫医护人员购车补贴、车企扶持优惠……我们要求员工必须把这些都背熟算清,因为现在进来的大多数顾客都会问一句——‘各种优惠你们都有吧’。”

  销售逐渐回暖,生产也井然有序。在长春高新开发区,一汽红旗蔚山工厂里机器轰鸣,一辆辆汽车经过流水线,工人们全部佩戴N95口罩,有条不紊地作业。

  “复工当月,我们的产量就达到了4.31万辆,创历史新高。这个月,省内的订单形势也明显走高。我们会全力奋战,推动企业生产运营回归正常。”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要保产量、稳销量,更不能停下产品创新的脚步。”这位负责人说,5月31日,首台最新款的H5红旗车型驶出产线,正式投入量产。

 

  上海车市——

  “积压的购车需求正在释放”

  本报记者 沈文敏

  “欢迎进店参观,现在购车有优惠……”周末,在上海大宁国际商业广场的飞凡汽车门店前,工作人员为路过的顾客送上饮品,店长曹磊翻看着当天的工作日志,安排同事为客户提供上门试驾服务。

  “周末来看车试驾的比较多,6月初复工至今,已接到50多辆车的订单。”曹磊指着旁边两位正在调试直播设备的同事说,“这两天我们正在筹备线上直播活动,希望能够吸引一批潜在客户购车。”

  曹磊一边引导记者参观,一边拿出产品优惠宣传单页介绍:“这次纯电车以旧换新,上海市有1万元补贴,嘉定区另有1万—2万元补贴,很多顾客打电话来询问自己是否符合‘补上加补’的条件。”

  说话间,已经下订单的顾客打来电话,和销售人员预约首付、贷款和提车时间。“疫情防控期间,自驾出行的需求增多。这位顾客的购车预算是18万元左右,原来就看中了的车型,这次补贴后,同样的价格,中配却升级成了高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积压的购车需求正在释放。”6月1日复工后,永达宝马沪太店店长宋佳敏比之前更忙了,平均每天要接待10批新增客户。“关键是这次增加了4万张沪牌额度,比之前3%—5%的中标率要高出不少,满足了更多消费者对传统燃油车的需求;而且国家推出部分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进一步降低了购车成本。目前已经有90多台车的订单,业绩情况看好。”

  “有没有现车啊?”威马汽车金桥店里,顾客方仁豪指着一台样车询问销售人员。“早就想买新能源车,但一直在观望。现在厂家优惠力度更大,正好出手了。”

  从事摄影工作的陈芳需要经常外出,购车成了她的刚需。“我对车的外形比较在意,另外觉得新能源车的日常开销小,比较了好几款,最终选择的这款车,最高可以享受综合补贴3.5万元,还是很实惠的。”

  过去几个月,威马位于浙江温州、湖北黄冈的生产基地依然保持生产状态。由于品牌的日常经营管理受疫情影响较大,威马汽车建立了一整套线上办公流程,将主要运营管理工作转到线上进行。

  “之前有客户居住的大楼出现病例,我们就通过远程视频验车、演示功能,由专人开车到小区指定停车位,将钥匙交给保安来交接。”威马汽车金桥店店长孙怡晨拿出此前录制的视频,向记者介绍起无接触交车服务流程。

  “过去,传统燃油车一直是销售主角,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体量相对较小。最近一系列优惠政策出台,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恢复起到了积极作用,新能源车的竞争力也进一步提升,上海乘用车油改电的进程有望继续加快。”孙怡晨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21日 11 版)
(责编:胡永秋、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