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走进县城看发展 | “昌图模式”让黑土地更高产

2022年06月21日08:30 |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
小字号

原标题:走进县城看发展 | “昌图模式”让黑土地更高产

  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省县域经济得到长足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教育、医疗、就业、居住环境等明显改善。今天起推出“走进县城看发展”专栏,讲述我省各地的振兴故事,展现新时代县城风貌。

  辽宁省最大的玉米种植县——铁岭昌图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探索黑土地保护利用的新模式,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昌图县有耕地面积489万亩,其中粮食作物已全部种植完成,进入田间管理阶段。种粮大户李中华正在用无人机喷施叶面肥,促进作物根系生长。作为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带头人,李中华通过实施保护性耕作,成本降低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到现在我们合作社今年22600亩全部采用秸秆覆盖,直接免耕播种,一亩地节省成本能达到70块钱左右,我们现在合作社产量每亩926公斤干粮,照普通农户和原始耕种模式能提高10-20%的产量。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黑土地,昌图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政策扶持,2011年以来,累计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30万亩,实施保护性耕作264万亩,覆盖全县33个乡镇,创造了黑土地保护的“昌图模式”。

  休耕轮作,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我们有针对性地对休闲垄进行深松,做到保水抗旱抗倒伏的作用。

  昌图县推动引入现代农业经营方式,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3102家,农机保有量达到7.6万台。去年以中科农业(昌图)有限公司为主体的昌图农业装备产业基地通过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越来越多的智能全产业链农机装备应用在黑土地上。

  实现了不清秸秆不整地,然后实现作业,这样完全符合黑土地保护耕作的要求。我们生产这款机具,真正想实现“昌图机具昌图造”。

  昌图县还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利用,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百分之百全配套,通过循环农业进一步提高农业生态、经济效益。

  我们减少化肥的施用量是减少到了20%,有机肥生物质含量达到了60%以上,是我们土壤改良的一项重要措施。

  通过优化品种、技术推广、黑土地保护等手段,“十三五”以来,昌图县粮食年产量稳定在53亿斤以上,占全省的八分之一,全县保护性耕作地块粮食增产1亿斤,增收1亿元。

 

(责编:杨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