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贵州省龙里县——

用好区位优势  提升县域实力(走进县城看发展)

本报记者  陈隽逸
2022年07月17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7岁的王琴是贵州一家科技公司的员工。2016年,企业在贵州省龙里县投产,王琴成为第一批员工,“每个月能赚到5000元左右的工资,还有五险一金。”

  在邻近的贵州永吉盛珑包装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组装酒盒。“我们现在有500多名员工,按计划,用工需求还得翻一倍。”公司总经理梅桂阳说。

  “有产业才有就业。”龙里县工信局副局长张琚平介绍,贵州龙里经济开发区目前入驻企业917家,就业人数超过1.7万人,“县里相关部门成立了劳务公司,帮助群众和企业对接。”

  地处黔中腹地的龙里县距省会贵阳市中心28公里,4条铁路过境,2条高速横贯东西,四通八达的路网连接着龙里与贵阳及周边省市。作为黔中城市群核心区,龙里县区位优势突出,县城发展活力十足。

  近年来,龙里瞄准建成千亿级重点工业园区目标,规划建设龙里高新技术产业园、龙溪新型工业园和元宝新型工业园3个园区。在贵州恒力源集团刺梨汁生产基地,装着刺梨汁的大卡车驶出,开往省内各地。集团办公室主任林能明介绍,龙里建立“企业特派员制度”,由特派员与政府部门打交道,为企业办理各类行政手续,自己只负责抓生产,搞建设。

  “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这几年不少企业落户龙里,有的还将总部直接搬进了工业园区。”张琚平说,“我们鼓励企业吸引上下游配套产业入驻,完善产业链。目前已初步形成生态特色食品、健康医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四大支柱产业。”

  工业化推动了城镇化。张琚平介绍,工业园区相当于一座新城,里面不仅工业基础设施完备,生活设施也齐全。在街边,超市、饭店随处可见,许多企业还建起员工之家,供员工休闲娱乐。

  依托便利的交通,老城区的公共服务也辐射到了工业园区。周末,在高新技术产业园上班的陈杨常到老城区与朋友小聚,骑车20来分钟便能到老县城。

  从龙里县城出发,在贵龙大道上行驶20分钟,来到位于谷脚镇的一家养老公寓。一楼活动室里,87岁的邓时和老人正靠在沙发上看电视剧。

  邓时和是贵阳市的退休干部,今年3月,在考察多家养老院后,她和老伴选择了这家位于贵阳和龙里中间的地方养老。“这儿环境优美,离贵阳也近,随时都可以回去,子女过来看我们也方便。”

  气候、饮食习惯和贵阳相近,加之交通便利,康养产业成为龙里的有力抓手。“我们紧盯群众关切,巩固和提升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县的各项工作,提供养老等公共服务。”龙里县民政局局长陈明丽介绍。

  2021年,龙里县地区生产总值达250.69亿元,跃居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第一,增速位居全省第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至59.8%。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7日 04 版)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