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别样国庆节】坚守能源保供一线:守护万家灯火 温暖百姓生活【3】

人民网记者 杜燕飞
2022年10月06日08: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江西九江发电公司:坚守岗位的锅炉“问诊人”

“吉祥,快过来看一下,这根管我看不清楚,用手摸起来侧面明显凹下去了,感觉磨损挺严重的,把测厚仪拿过来测一下吧!”国庆假期,江西九江发电公司锅炉管道丛林间,防磨防爆攻坚队成员们正在开展5号炉防磨防爆检查,只见他们正匍匐前行,对管排进行地毯式“号脉”。

不远处的吉祥闻声爬了过去,磨损位置是靠近炉墙的省煤器边排管,而管排与炉墙只有两根手指的距离,肉眼无法直接观察到,测厚仪也放不进去。

“梁云,这距离太窄了,测厚仪测不了啊!”“我再试一下。”梁云仔细“摸”排着该部位存在飞灰磨损减薄超标的可能。

几经确认之后,梁云把管子切割下来发现,原本4毫米的管壁厚度仅剩下1.5毫米,已磨损得接近爆管。

“检查得真仔细,你们发现了重大隐患啊!”队长应志宏闻讯过来,“兄弟们,咱们稳住心,再加把劲,坚决不能遗留任何一个死角!”

检修人员正在检修电泵机械密封水磁性滤网。受访者供图

由于管排密集,检查工作并不能完全依赖机器,他们采用“眼观、手摸、仪器检测”相结合的方法,时而蹲下、时而侧卧,甚至匍匐前进,撸起袖子伸长胳膊凭手一根一根地摸、一寸一寸地查,每一根管道、每一处焊口、每一个管卡,都进行细致入微的检查和标记。

经过几个日夜的连续奋战,防磨防爆小组更换了18根低温再热器管和5根包墙过热器管,消除了设备隐患,为发电机组启动后长周期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

(责编:乔业琼、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