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别样国庆节】坚守能源保供一线:守护万家灯火 温暖百姓生活

人民网记者 杜燕飞
2022年10月06日08: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这个国庆假期,举国欢庆之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奋战在能源保供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以坚守告白祖国和家人,用责任书写家国情怀,守护万家灯火,温暖百姓生活。他们用忙碌的身影,定格下金秋时节的动人画面,镌刻下奋斗中国的美丽剪影。

湖北汉川电厂:国庆假期坚守岗位保发电

10月1日,国庆假期第一天,国家能源集团湖北汉川电厂输煤现场一片“火热”。为保障节日期间能源保供的稳定接续,生产一线的职工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对于他们而言,假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马波涛在火车煤接卸现场查看来煤煤质。受访者供图

输煤运行的调度长马波涛就是他们中间的一位。在他的指挥下,班组里的同事正在将各路来煤依次转运到厂,卸至煤场,上到煤仓。

为确保机组“吃饱吃好”,马波涛加强煤场管理,组织煤场转煤工作,为来煤接卸、运行班组上煤做好准备;严格配煤比例,确保配煤指标符合机组用煤要求,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奠定基础。

为保障现场安全作业,马波涛督促在岗员工利用翻车机对位、船煤靠港设备停运的间隙,进行设备点检、落煤管积煤清理、现场积煤积粉清理等工作,确保及时发现、消除设备隐患。配合检修人员集中对斗轮机、翻车机、卸船机、推煤机等煤源点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设备“无病、无缺、无患”,为能源保供提良好的设备保障。

马波涛(左)与陈梁军(右)在三期码头协调船煤接卸工作。受访者供图

作为该厂输煤运行专责中的一员,“70后”陈梁军三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今年国庆节,他的身影再次出现在岗位上。

检查设备运行状况,指导运行班组开展配煤工作,做好检修运行的协调工作……对室外设备及重点区域,他增加巡视频次,确保设备安全运行。每当遇到配煤困难时,他及时联系煤场管理人员及时做好转煤、归堆工作,为来煤接卸与配煤做好准备工作。

“燃煤保供环环相扣,我觉得输煤战线的职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陈梁军骄傲地说。问及是否想家时,他说:“说不想家是假的,但能源保供关键期,不能离开,我愿意完成这项任务!”

(责编:乔业琼、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