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别样国庆节】坚守能源保供一线:守护万家灯火 温暖百姓生活【4】

人民网记者 杜燕飞
2022年10月06日08: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镇海炼化:24小时绷紧安全弦 确保装置平稳运行

早上8时,参加镇海炼化生产指挥中心生产调度早会,安排当天生产任务;随后进行12套装置技术规程、操作法按时修订、审核;再和调度室主任商讨5号动力中心的蒸汽平衡优化方案……

对于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生产部、调度部副经理周通来说,国庆假期坚守岗位,一天24小时只有一件事,就是确保装置平稳运行。 

国庆假期坚守工作岗位的周通。受访者供图

“镇海炼化每天加工原油5.1万吨,生产汽、煤、柴油2.8万吨,节假日的保供任务要确保顺利完成。”周通打了一个比喻,“生产指挥中心好比机场的塔台,而各类装置就像一架架飞机,起停都要协调、平衡。只有塔台调度好,飞机才能顺利起飞,装置也一样。”

为了使这些装置平稳运行。在每一个节假日前夕,周通和他的同事们都会做大量的工作。技术方案审核、难题攻关、监控运行装置……28年的一线经验,3年的调度经验,为周通值守生产指挥中心打下了基础。“看起来不忙,但要第一时间响应,时刻准备着。”他说,这个岗位要24小时绷紧安全弦,不能松懈。

在他的办公桌上,总是放着一顶安全帽。这种随手可取的距离,就是为了随时去现场。“镇海炼化每年可以加工2700万吨原油、生产220万吨乙烯,生产调度关系全局,整个装置系统平衡有序,才能确保设备安全平稳运行。”周通认真地说。

(责编:乔业琼、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