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2年财经专题>>乡村振兴·中国力量>>创新案例

甘肃省文县:发挥新闻传播优势 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01日15: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2年以来,中国记协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责任,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坚持“摘帽不脱钩”,继续帮扶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2022年1月,中国记协印发了《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在相互沟通基础上制定了6个实施项目,有序推动帮扶措施落细落实,在新闻帮扶、产业规划与培育、教育帮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精准发力,走出了一条以新闻帮扶为主线,产业发展、教育帮扶、人才培育多措并举的记协特色帮扶之路。

一、继续发挥新闻传播优势,大力开展宣传推介。今年以来,中国记协围绕文县文旅资源丰富、特色农产品富集等优势,立足全国讲好文县故事。2022年上半年,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甘肃日报社等多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发表涉文县新闻报道500多篇。新华社8月23日播发《听:天籁童声背后的故事》通讯报道;春节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晚间新闻》《新闻30分》等栏目共播出文县新闻24条;《甘肃日报》4月2日头版刊发《点点微光照亮乡村振兴路——中国记协续写帮扶文县新故事》。

特别是在今年8月22日,协助文县在北京举办以“不忘初心结对帮扶 共建共谋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文县农特产品和文旅资源推介会,实现了文县历史上第一次进京办活动。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思扬,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季星星,辽宁省记协副主席、辽宁日报社社长丁宗皓,德勤中国副主席吴卫军,德勤中国华北区主管合伙人、德勤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拓轩,沈阳市记协主席、沈阳日报社社长程谟刚,中共文县委书记文元旦,以及中国记协、辽宁省记协、德勤中国、腾讯集团等有关方面嘉宾和文县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会上,中国记协、德勤中国与文县三方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腾讯集团向文县捐赠价值100余万元的教育帮扶项目,将在文县建设一座集AR、VR、3D打印为一体的“未来教室”;沈阳日报社向文县2所学校捐赠进口钢琴2架;现场推介销售文县中药材、油橄榄、茶叶、花椒等农特产品。

二、继续无偿投入帮扶资金,整合资源倾心帮扶。中国记协自1998年定点帮扶甘肃文县以来,克服文县山大沟深、山高路险和自身财政预算紧张等困难,坚持“中央要求、文县所需、记协优势”的原则,找准帮扶点、持续发力助推文县社会经济发展。2022年以来,无偿投入帮扶资金36.2万元,援助文县抗击新冠疫情、帮助文县发展特色产业、举办助力乡村振兴培训班培训文县各级党政干部250人、引导机关工会采购文县特色农产品。

三、挖掘社会资源投入定点帮扶,借力推进乡村振兴。甘肃文县、德勤咨询、中国记协三方签订《陇南市文县人民政府、重庆德勤公益基金会与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2022年至2025年,由德勤咨询向文县提供500万元支持(150万元现金、350万元咨询服务项目),主要通过规划咨询、专家支持及技能培训等多种途径,合力开展人才培养、旅游产业规划、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等工作。在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德勤咨询重庆公司与文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签订《文县碧口大景区旅游规划服务合同》。2022年已实施合同总额196万元的旅游总体规划及样板区概念性规划设计服务,派出规划设计团队来文县调研,召开文县碧口大景区旅游规划座谈会、文县碧口大景区旅游总体规划及样板区概念性规划设计报告汇报会,共同推动碧口大景区顶层设计。已落实帮扶资金30万元,在文县一中设立“德勤奖学金”,在2022至2024年分三年资助50名学生。

四、持续加强教育帮扶,大力推进人才培养。中国记协始终坚持以“扶志扶智”为重点,不断促进文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多渠道筹集资金、积极协调腾讯集团、清华-伟新教育基金、机器岛智能科技公司、世纪海航(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沈阳日报社等来文开展教育帮扶活动,捐赠腾讯“未来教室”、中小学编程教学AI助手、第三代AI点读笔70套、13.5英寸儿童液晶早教启智画板700个、儿童绘本读物1400册、青少年图书4025册、进口钢琴2架,各类捐赠总价值达到150万元。沈阳日报社联系沈阳音乐学院为文县留守儿童谱写歌曲《大山里的孩子》,协助组建文县东坝中学童声合唱团开展音乐教育帮扶,大力提升文县教育水平,帮助更多的孩子有学上、上好学、能成才。

(免责声明:该展示案例内容系发布单位或个人自主供稿,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责编:曹淼、李源)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