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发改委:完善政策体系 加快推进品牌建设

2023年05月17日18: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许维娜)品牌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产业结构升级和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方向,承载着人民群众、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5月17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5月份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通过不懈努力,品牌建设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成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

孟玮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从四个方面着手,加快推进品牌建设。

一是完善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全社会参与的品牌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夯实品牌发展基础。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培育产品卓越、品牌卓著的世界一流企业,增强品牌发展动能。

三是持续深化改革,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完善品牌发展环境。

四是加大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鼓励中国品牌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欢迎国外知名品牌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深化品牌交流合作。

今年的中国品牌日活动是创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孟玮介绍,具体来看有以下亮点:

一是成功举办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和12场分论坛。围绕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以及扩大消费、区域发展、乡村振兴、企业社会责任、品牌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开展研讨,促进各有关方面交流互鉴、共同推动中国品牌发展。

二是成功举办中国品牌博览会。38家中央企业以及来自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约1900家品牌企业积极展现品牌力量,数百件大国重器、国货精品集体亮相,近百家地方农副特色品牌在乡村振兴展区集中展出,近500场各类特色活动密集举办,线下展览观展人数超7.6万人次。同时,还有全年在线开放的线上展览,截至目前浏览量已超过420万人次。

三是成功举办“中国品牌消费节”。促消费直播活动央视网站相关平台观看量超过2000万人次,抖音平台直播曝光人数超3838万,登陆抖音带货榜总榜第一名。探馆直播+访谈直播+慢直播+VR探展重磅上线,助推社交端传播声量覆盖突破5.4亿次。

(责编:孙红丽、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