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河北秦皇岛:问需于民 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3年06月06日08:5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要从长远着想,同步考虑小区配变增容、合理预留变电容量,解决居民电动车充电问题。”

   “搞好小区绿化,也要建好文化广场,让大家有健身活动的地方。”

   6月5日一大早,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北大营家属院小区便开始更换自来水管网。针对马上进行的小区污水改造、停车位建设、楼体墙面施工等改造,秦皇岛市旧改办的工作人员、施工单位负责人和居民代表们正聚在小区院里,共同商议改造办法。

   “最开始大家还不同意旧改,现在看到房屋渗水、墙面剥落等老问题要一并解决,大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提起小区就要旧貌换新颜,在北大营家属院小区住了20多年的居民韩国民乐得合不拢嘴。

   老旧小区改造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秦皇岛市近年来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坚持从群众的真实需求出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精准施策、多点提升,让老旧小区重新焕发出青春与活力,不断提升群众居住的幸福感、满意度。

   “大家提出来的关于污水外溢、雨水流不出去等问题,已经纳入整改范围,现在马上进场准备施工,争取在雨季前解决小区居民的这些后顾之忧。”施工单位负责人王宁对在场的居民说。

   据了解,北大营家属院小区建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多年来,污水堵塞、排水不畅、停车位缺失、楼体涂料脱落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从今年3月底实施小区改造以来,秦皇岛市结合小区居民意见,制定多种设计方案供居民自行选择,进行订单化小区改造。

   “我们提出来建个文化广场、安装电动车充电桩,这些意见都被采纳了。能按照我们意愿来改造,大家心里都很温暖。”小区居民帅小力说。

   为提升改造小区满意度,秦皇岛市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的思路,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引导居民全过程参与改造。在改善小区硬件环境的同时,把文化元素融入改善提升之中,增加人文内涵。此外,还制定了倒排工期表,开展物业管理提升年行动,持续提高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和物业服务水平。今年,秦皇岛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1个,惠及居民8386户,目前已经全部进场开工。

   “我们坚持以居民意愿为引领,突出居民全过程参与、全过程监督,同时将改造工作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打造绿色、节能、海绵、人文、智慧社区,确保将老旧小区改造建设成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秦皇岛市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王怀鑫表示。(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通讯员 胡月达)

(责编:王仁宏、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