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第十一批国家节水型城市名单出炉 全国已有145城成功创建

2023年06月06日11: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王海跃)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公告称,按照《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要求,经材料预审、第三方评价、社会满意度调查、现场考评、综合评议及公示等程序,决定命名浙江省温州市等16个城市为第十一批(2022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

具体来看,16个城市分别为:浙江省温州市、平湖市、义乌市,安徽省安庆市,江西省景德镇市,山东省高密市、曲阜市、邹城市,河南省开封市,湖北省鄂州市,湖南省衡阳市、益阳市,海南省三亚市,四川省内江市,青海省西宁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

人民网财经了解到,从2002年至今,我国已经公布11批名单,共有145城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这些城市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为契机,全面加强城市节水工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节水经验模式。

根据最新的国家节水城市评选标准,生态宜居和安全韧性是两个最重要的目标。其中,城市可渗透地面面积比例、城市水环境质量、城市居民人均生活用水量等作为导向指标,自备井关停率、城市公共 供水管网漏损率等作为底线指标。

有专家表示,创建节水型城市有助于合理开发、高效利用城市水资源,提高科学用水、合理用水水平,使有限的水资源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保障城市经济和建设可持续发展。

据报道,2022年,城市人均综合用水量为每人每天330升,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较10年前降低了5.5%。城市生产运营用水占用水量的比例由2012年的30.5%下降到2022年的24.9%,居民家庭用水和公共服务用水占比有所提升。与此同时,各地积极转变用水理念,再生水利用率逐年提高。2022年,全国城市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80亿立方米,较10年前提高了4.6倍。

《“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显示,到2025年,基本补齐节约用水基础设施短板和监管能力弱项,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大幅提高,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在提升节水意识、强化刚性约束、补齐设施短板、强化科技支撑、健全市场机制等方面,为节水型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

(责编:孙红丽、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第十一批国家节水型城市名单出炉 全国已有145城成功创建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王海跃)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公告称,按照《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要求,经材料预审、第三方评价、社会满意度调查、现场考评、综合评议及公示等程序,决定命名浙江省温州市等16个城市为第十一批(2022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 具体来看,16个城市分别为:浙江省温州市、平湖市、义乌市,安徽省安庆市,江西省景德镇市,山东省高密市、曲阜市、邹城市,河南省开封市,湖北省鄂州市,湖南省衡阳市、益阳市,海南省三亚市,四川省内江市,青海省西宁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
高考天气指南:全国有两个雨区 不会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2023年全国高考即将到来,高考期间天气如何?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全国整体来看,高考期间我国主要有两个雨区,分别位于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和东北华北地区。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受副热带高压北侧水汽影响,6月7日至10日,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自北向南将出现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江南、华南、云贵高原、四川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和大风天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