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太太看淡財政權 不少年輕夫妻財產各管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80后太太看淡財政權 不少年輕夫妻財產各管各

2013年01月11日08:02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在時下結婚環節中,“新郎交工資卡”早就被調侃式地寫入了“好老公守則”。不過,記者昨天隨機採訪幾對80后夫妻時卻發現,傳統觀念裡的“男主外,女主內”,“家庭收入都歸老婆管”在小夫妻的家庭觀中已經開始弱化。

  不少年輕夫妻表示,結婚以后,家裡的財產仍舊“各管各”﹔也有一些小夫妻未雨綢繆,建立了聯名賬戶,每人每月從工資中拿出一部分放入聯名賬戶共同管理,“這樣是為了防止家裡突然有大的支出,個人的東西一般還是動用自己的賬戶。”

  也有些80后家庭保留著一方管錢的習慣。不少80后太太認為,“這只是他對我的一種尊重與信任。”更多的年輕夫妻認為,一方管錢只是形式,目的是便於管理。

  結婚3年的楊小姐告訴記者,盡管老公的工資每個月會自動打入她名下的股票賬戶,但這只是大家共同理財的一種方式,“家裡的錢應該交由更加具有理財能力的人進行管理和投資,避免浪費和虧損。”

  柯先生平時工作較忙,沒有時間理財,工資卡悉數交給了太太傅小姐,“平時家庭開銷從我的工資卡裡出,不設限制。為了理財需要,我太太的工資卡基本不動。”

  記者的採訪結果與復旦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市婦聯婚姻家庭學會副秘書長沈奕斐近年來研究現代夫妻關系時發現的“抽屜理論”不謀而合。

  沈奕斐說,現在的80后小夫妻都相對獨立,他們更願意定期各自拿出一部分錢放在一個“抽屜”裡共同管理,“他們有共同管理的財產,也有分開的賬戶,這種現象在以前的家庭比較少。”

  另外,沈奕斐認為,過去家庭收入較低,必須要夫妻收入放在一起才夠家庭開銷,因此,會有不管錢的一方存“私房錢”的現象。現在收入高了,夫妻雙方在金錢方面的靈活度增加,私房錢的概念就減弱了。

(來源:文匯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