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一月吸金450億 低風險產品仍是主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新基金一月吸金450億 低風險產品仍是主力

2013年01月29日08:14        手機看新聞

  2013年以來新基金吸金凶猛。1月份還未結束,目前新發基金首次募集規模合計已經接近450億元,遠遠超出去年同期水平,雖然股市走強,但低風險產品依然是主角。

  証券時報記者統計顯示,截至1月28日,今年以來已經成立了12隻新基金(A、B算1隻),合計募集規模達到443.4493億元。而在2012年因受春節假期影響,1月份隻成立了2隻基金,合計募集規模僅13.06億元。2011年的情況也不如今年,整個1月份成立18隻基金,合計募集規模為293.08億元。

  今年來新基金平均募集規模達到36.95億元,創出近幾年新高。2012年、2011年新基金平均募集規模分別為24.713億元、13.09億元。

  雖然去年12月以來股市大幅反彈,但今年來,新基金發行市場低風險產品仍佔據主流,成立的12隻新基金均為低風險產品。其中5隻為債券型產品,合計募集196.46億元,平均募集規模達到39.292億元,其余均為貨幣市場基金,合計募集247億元。

  工銀瑞信基金公司繼續顯露出依靠工行渠道的強大實力。今日才宣布成立的工銀瑞信60天債券型基金,募集規模達到128.56億元,為今年募集規模最大的新基金,也是唯一一隻超百億的新基金。而萬家14天理財、匯添富理財21天也分別募集了75.357億元、53.6494億元。此外,大型基金公司在年初都發行了產品,華夏、廣發、南方、博時等旗下產品均獲得較好首次募集成績,均超過20億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基金募集的“貧富”差距非常大。1月份募集規模最少的一隻債券基金僅5.711億元,和第一名差異達到30倍。

  2013年取消產品審核通道制,常規產品的審核周期縮短至20個工作日,這意味著,新基金發行將大幅提速。數據也顯示,本周正在發行的新基金數量達到21隻,而基金公司申報新基金的熱情也非常高。不過,從目前看,仍是低風險產品佔據主流,如目前在售產品僅2隻偏股型基金,而上報產品也多為低風險產品。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2013年將是新基金發行“競爭最為慘烈”的一年,行業馬太效應會繼續顯著。從新基金募集上看,將會是大公司、銀行系公司成績更好。

(來源:証券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