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破格啟動大氣污染最嚴應急方案 三成公車停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北京破格啟動大氣污染最嚴應急方案 三成公車停駛

2013年01月30日08:4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破格啟動最嚴應急方案

  昨天上午,市政府召開空氣重污染日應急工作電視電話緊急會議,鑒於目前的空氣重污染狀況還將持續,市政府決定在空氣重污染日應急方案的基礎上,立即啟動最嚴格的大氣污染應急減排措施:全市各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公務車停駛30%,市級103家重點排污企業停產等。市交管局表示,違反規定上路的停駛車輛將被電子眼拍攝,而且還將倒查追究其單位責任。

  部署

  四大措施應對霧霾天

  本報訊(記者王碩)面對本月來第二次持續的重污染過程,昨天上午,市政府召開空氣重污染日應急工作電視電話緊急會議,副市長張工作出部署,立即啟動更加嚴格的應急減排措施,其中包括全市各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公務車停駛30%,市級103家重點排污企業停產等應急措施。

  1月10日至14日,北京經歷了今年第一次空氣重污染過程,並首次啟動了《北京市重污染日應急方案》,其中,通州、大興、亦庄、山、門頭溝五個AQI指數達到500的區縣還啟動了“極重污染日應急方案”:將區域內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的公車停駛30%。

  據了解,根據《北京市重污染日應急方案》,全市公車停駛30%的應急舉措隻有在空氣污染指數達到500的“極重污染日”時才啟動,此次應屬“破格”執行最嚴應急方案。市環保局表示,此次應急方案的啟動暫定實施到周四24時,之后是否延續實施,將依據空氣質量預報情況,再做決定。

  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要求,各區縣、有關部門、有關企業要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行業管理責任和減排主體責任﹔市監察局、市環保局、市政府督查室要立即就應急措施的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歡迎群眾監督、輿論監督﹔在採取應急措施的同時,要抓緊研究制定綜合性治理措施,綜合施策,治理污染,改善大氣環境。

  >>應急減排措施

  舉措

  具體規定

  汽車污染每天通報違規公車

  在當前氣象條件下,機動車排放是大氣污染最主要的來源。市交管局要按照實施方案抓好組織落實,對已經報至地區交通安全委員會的停駛牌號車輛進行監督檢查,對於違反停駛規定的公務用車,要每天上報市政府,給予處罰。同時加大對上路行駛的機動車尾氣排放檢查,市交管局、市城管執法局、市環保局即刻啟動聯勤聯動機制,加強執法檢查,特別是嚴厲查處大貨車遺撒、尾氣超標等行為。

  工業污染

  103家企業排污停產

  雖然北京近年來加大了產業結構調整力度,但是仍然有一定數量的冶金、建材、化工等企業,特別是在南部各區相對突出。市經濟信息化委負責組織市級103家重點排污企業停產﹔除此103家重點排污企業以外,各區縣政府負責組織本轄區內規模較大的排污企業停產。對於其余工業企業,要鼓勵主動停產、減產、壓產和減排。

  揚塵污染

  工地拆遷停止作業

  各類工地的土石方、渣土運輸和拆遷作業,是揚塵污染的最主要來源。北京市、區兩級住城鄉建設、水務、交通、園林綠化、市政市容等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組織停止各類施工工地的土石方和拆遷作業,停止露天施工作業,停止所有渣土運輸車上路行駛。對施工現場的土堆、粉狀物料、裸露地面,上述部門要監督施工單位採取洒水、覆蓋等措施,減少揚塵污染。

  燃煤污染

  除塵設施提高效率

  目前正處於採暖季,燃煤污染排放是大氣污染的重要因素。市、區兩級環保部門要加強對燃煤電廠、燃煤供熱鍋爐的執法檢查,要求供暖單位在確保安全供暖、保障市民生活的基礎上,在確保污染物達標排放的前提下,採取降低生產負荷、提高脫硫、脫硝、除塵設施運行效率等措施,進一步降低污染排放。

  延慶依舊可見藍天

  昨天,記者從延慶區獲悉,雖然延慶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霧霾影響,但仍還可以見到藍天。延慶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市裡要求,昨天延慶停駛了三分之一的公車約700輛,並加大了相關宣傳工作。

  本報記者陳蕎

  昌平區24小時“洗臉”

  昌平區環保局協調各部門開展聯勤聯動,組織7支環境監察隊伍及機動車排放管理站開展巡查巡檢工作。與此同時,環衛部門加大洒水降塵頻次,23輛帶有降塵功能的清掃車上路,24小時不間斷為全區主要道路“洗臉”。

  本報記者王碩

  海澱7個企業停產

  海澱區從即日起至2月1日,通知轄區7個重點污染減排企業全部停止生產。7個停止生產的企業是轄區內涉及鍋爐、工業企業和生產工地等三類重點排污企業。此外,海澱區政府已經通知轄區各單位停止公務車行駛。

  本報記者韓旭通訊員張佳麗

  門頭溝號召政府部門拼車

  昨天,門頭溝區啟動八項措施應對霧霾天。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對於公車停駛的措施未有相關的處罰規定,主要依賴機關單位工作人員的自律,同時,停駛標准依車輛需求的迫切程度執行。為盡量滿足公務車的需求,門頭溝區已經號召政府各部門之間進行“拼車”出行。本報記者黃海蕾

  石景山提出32條應對建議

  昨天,石景山區按空氣質量指數分成三級,制定8項措施、32條建議應對近期籠罩的霧霾天氣。石景山區環衛中心負責人向記者介紹,該單位把非生產用車和后勤保障車合並使用來提高效率,有效控制車輛使用情況。

  本報記者張然通訊員宋光鎮

  豐台350余家工地停止土石作業

  豐台區及時啟動應急工作,除了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停駛30%的公務用車外,19家建材、化工企業實施停產,9家重點企業實施減產。同時,350余家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和拆遷作業,並對裸露地面、料堆等實行洒水、苫蓋等降塵措施。

  本報記者陳蕎

  房山預計停駛千輛公車

  昨天下午,由房山區環保局組成應急小組針對重點企業開展環境執法檢查。預計全區包括企事業單位在內,將累計停駛公務車1000輛以上。房山工業企業數量多、分布廣、污染量排放大,目前全區已有42家重點企業實施停產。

  本報記者孫雪梅

  昨天,西城區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率先垂范,帶頭停駛30%的公務用車。區督查室、區監察局、區環保局、西城交通支隊將對已經上報的停駛牌號車輛進行監督檢查,對於違反停駛規定的公務用車,將進行行政問責。

  本報記者文靜通訊員張海濤

(責任編輯:楊波、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