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上海醫藥被曝存商業賄賂 公司曖昧回應稱“啟動核實”

張 敏

2013年12月18日07:53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海醫藥明星產品被曝存商業賄賂公司回應稱“啟動相應核實工作程序”

  12月17日,二級市場上,公司股價收於14.26元/股,跌4.89%

  據媒體報道,上海醫藥旗下控股子公司在銷售一款產品“紅源達”時,涉嫌向青島市31所醫院和從業人員行賄。對此,《証券日報》記者致電上海醫藥,公司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目前該事件比較敏感,不方便向外透露情況。

  上海醫藥通過第三方機構向記者表示:“公司一直以來對於任何違法違紀的行為始終抱以堅決杜絕的零容忍態度,對已發生的違反廉政建設問題的情況,一經查實將按照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和公司《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實施意見》等制度實施責任追究,並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同時也一直非常重視各類媒體報道中提出的事宜,並以一貫遵守法律和道德義務的態度啟動相應核實工作程序。”

  重點產品被舉報

  相關媒體報道,上海醫藥控股子公司國風藥業在銷售“紅源達”上,涉嫌向醫生和醫院支付的“結算金額和返利金額”。在2013年1月-6月,共計76.65萬元,佔到相對應銷售收入的26%以上。

  據了解,上海醫藥持有青島國風藥業67.52%的股份,資產規模為8.87億元,2012年的營業收入為7.09億元,淨利潤為4056萬元。2013年上半年,營業收入為3.62億元,淨利潤降至770萬元。

  而“紅源達”是上海醫藥旗下的重點產品之一。在公司2012年年報中,上海醫藥表示,由於重視終端推廣,加大市場投入和拓展新的市場,優勢區域的市場拓展,使得參麥注射液、培菲康、羥氯?、瑞舒伐他汀原料、糜蛋白?、尪痺片、紅源達、肝素鈉、阿立?唑、度洛西汀等23個重點產品獲得了超過20%以上不等的同比快速增長。

  但在公司2013年三季報裡,上海醫藥透露了今年前三季度,銷售收入超過7500萬元的重點產品,其中並沒有包括“紅源達”。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醫藥行業的分析師向記者表示:“目前醫藥行業競爭十分激烈,這有可能是競爭對手所為。上海醫藥的商業業務規模較大,但此次涉及的金額相對較小。”

  公司曖昧回應

  對於此事,上海醫藥顯得格外謹慎。

  公司堅持稱“對於任何違法違紀的行為始終抱以堅決杜絕的零容忍態度”,並“一直非常重視各類媒體報道中提出的事宜,並以一貫遵守法律和道德義務的態度啟動相應核實工作程序”。

  此外,上海醫藥還在給記者的回復中表示,“本部及下屬企業均建立了嚴謹的內部監控體系,並每年與核心子公司簽訂《廉政建設責任書》,重點對於經營管理的廉潔提出嚴格要求。今年集團公司更是向下屬單位下發了《關於進一步規范經營行為的通知》,明確重申嚴禁謀取或提供不正當利益”。“要求企業銷售人員依法合規進行藥品銷售活動。”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海醫藥外,多家外資藥企和國內藥企也被曝出存在商業賄賂行為。

  今年8月14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發布文件決定,自2013年8月15日至11月底,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不正當競爭專項治理行動。一時間,相關藥企紛紛取消了“大會”、“小會”,唯恐沾上“商業賄賂”四字,這也導致醫藥代表不敢進醫院,醫生紛紛避見醫藥代表,專家學者紛紛噤聲。

  本以為反商業賄賂風波對該行業的影響已經逐漸削弱,但上海醫藥被曝出藥品銷售過程中存在商業賄賂一事再一次讓投資者的神經繃緊。昨日,二級市場上,上海醫藥股價一度大跌約5%,最后收於14.26元/股,下跌4.89%。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