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年末吸存大戰 余額寶倒逼銀行“自我革命”

唐曜華

2013年12月16日08:48    來源:証券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余額寶倒逼銀行“自我革命”

  亮相僅半年時間,余額寶規模卻已達到1800億元。這一規模相比銀行業百萬億的存款規模顯然微不足道,倒是余額寶的增長速度之快令業界為之瞠目。

  商業銀行對付這類現金管理工具的反擊方式,便是推類余額寶產品。繼平安銀行上月推出類余額寶產品平安盈后,民生銀行也在緊鑼密鼓醞釀推出電子銀行卡。一些大行雖未推出類余額寶產品,但也在大力推廣旗下基金公司的類余額寶產品。

  類余額寶產品對銀行而言無異於自我革命,如果不能吸收到其他銀行的存款,那麼將直接沖擊本行的存款。

  自我革命

  從0到1800億,余額寶隻用了不到半年時間。余額寶的完美逆襲已經讓商業銀行們難再淡定。與其眼睜睜看著存款被余額寶吸走,不如銀行自己推出類余額寶產品來留住客戶。余額寶的快速膨脹正倒逼銀行進行一場自我革命。

  鉚足勁要大力發展互聯網金融業務的廣發銀行,在余額寶推出一個月后的今年7月份,就聯合易方達基金公司推出了類余額寶產品——智能金賬戶。交行在兩周后則同時聯合易方達和交行旗下交銀施羅德基金公司推出了類余額寶產品快溢通。

  平安銀行上月底推出的平安盈同樣投資貨幣基金,合作方為南方基金。民生銀行正在醞釀的電子銀行卡也採取余額寶T+0快速贖回的模式,轉入電子銀行卡的資金可直接分享兩家合作基金公司貨幣基金的投資收益。

  有消息稱,建行雖未推出類余額寶產品,但近期正大力推廣旗下基金公司的類余額寶產品增值寶。

  事實上,銀行過去一直在代銷基金公司的貨幣基金,余額寶的創新在於,根據互聯網客戶追求方便、快捷的特點提升客戶體驗,實現貨幣基金T+0實時贖回。

  銀行推類余額寶產品並不存在任何技術難題。一些銀行之所以仍對類余額寶產品保持謹慎,原因在於類余額寶產品會分流銀行的存款。

  銀行最擔心的問題是,類余額寶產品推出后只是分流了本行的存量存款,而沒有帶來來自他行的增量存款,這樣的結果隻會是帶來負債成本的上升。正是這一原因,令銀行推類余額寶產品更似一場殘酷的自我革命。

  對於儲蓄存款原本就薄弱的商業銀行來說,推余額寶產品進行“自我革命”的代價和風險要小於佔比較高的商業銀行。今年6月末的數據顯示,平安銀行、民生銀行的儲蓄存款佔比分別為17.8%、22.6%,水平略低,而五大行與招行則相對成為存款優勢銀行。

  盡管如此,商業銀行紛紛推出類余額寶產品進行“自我革命”依然略覺悲壯。

  據了解,銀行推出的類余額寶產品,通常會擔任該產品所投資貨幣基金的托管行,因此銀行的客戶購買類余額寶產品后,對銀行而言,該筆儲蓄存款變身為同業存款,負債成本隨之提高。目前同業存款利率已達到4%∼7%,遠高於活期存款利率0.385%,同樣高於3%∼3.3%的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加載於電子賬戶

  減少沖擊

  為了盡量減少類余額寶產品分流存款給銀行帶來的存款壓力,據筆者了解,目前包括平安銀行和民生銀行推出的類余額寶產品均加載於電子賬戶,而非實體儲蓄卡,面向的主要客戶群體為習慣互聯網理財方式的客戶。

  其中平安銀行的平安盈加載於電子賬戶財富e賬戶,客戶可通過財富e賬戶購買﹔民生銀行正醞釀的電子銀行卡將直接具備類似余額寶的增值功能。與其他銀行類余額寶產品需要開辦相關業務或申購不同,民生銀行電子銀行卡掀起的“存款革命”或將更為徹底。

  以理財產品作為利器吸收存款對銀行來說並不陌生,但相比理財產品的資金投資期結束后終歸會回到銀行儲蓄存款賬戶不同,民生銀行的電子銀行卡所具備的增值功能,在省略申購贖回步驟的同時,銀行存款化身“貨幣基金的投資資金”將成為常態。

  目前擔心類余額寶產品會吸走存款的商業銀行不在少數。而一旦類余額寶產品對其他銀行的存款形成威脅,不排除未來更多銀行推出類余額寶產品的可能。

  雖然余額寶和類余額寶產品背后的貨幣基金未來逐步分流銀行存款會否成為趨勢仍無法預料,但今年下半年以來貨幣基金收益率走高、對投資者吸引力增強已是不爭的事實。

(責編:章斐然、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