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網友晒60多年前房產証 獲贊“絕對土豪”(圖)

王麗

2013年12月11日08:54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友晒60多年前房產証 獲贊“絕對土豪”(圖)

  上世紀50年代的土地房產証長啥樣?昨天杭州網友小鄧就晒出了壓箱底的兩張。網友們紛紛回應,“霸氣側漏”啊!絕對是“土豪”!“請問是學區房嗎?那時候有沒有學區房啊?”

  小鄧說,這兩張房產証是偶然看到老爸拿出來的,覺得挺有意思就發到網上晒晒。“沒見過這樣的房產証吧,紙張都發黃了,看日期是1952年發的,半個世紀了呢。”

  帶著小鄧家的這兩張“房產証”,記者拜訪了杭州市房產檔案館,這裡就像一個房產檔案的寶庫,從老底子的地契、房契,到現代的房產証,這裡都有搜集。而館藏最早的檔案,更追溯到了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

  網友晒出的“房產証”

  檔案館收藏了不少

  小鄧晒出的這兩張“房產証”其實分別是“國有土地所有証”和“土地房產所有証”。

  在這張發黃的“土地房產所有証”上寫著的人名之一“鄧樹森”正是小鄧的爺爺。除此之外,還寫明了所擁有耕地、非耕地以及房屋的數量。而另一張“國有土地使用証”上,則同樣寫明了土地的所有人,及所屬田地的地號、面積、區域等信息。

  兩張証件的頒發日期都是1952年6月28日。証件上還蓋有時任杭州市市委書記、市長吳憲的印章。

  不過這兩張老底子的“房產証”到了杭州市房產檔案館就不稀奇了,在這裡,同一時期頒發的“國有土地所有証”和“土地房產所有証”可是收藏了不少呢。

  檔案館的工作人員說,雖然這樣的“房產証”和“土地証”並不稀奇,但它們還是很有時代特征的。原來,新中國成立后,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改革法》,廢除地主階級的封建剝削土地所有制,實行農民土地所有制。根據當時相關的條例,城市郊區土地改革完成后,對私有農業土地者發給土地所有証保障其土地所有權。另外不論農民新分的土地及原有土地,均一律頒發土地房產所有証。而杭州市人民政府開始頒發《土地房產所有証》和《國有土地使用証》都是在1951年1月。

  杭州不少歷史建筑修復

  都多虧館藏的房產檔案

  就像小鄧晒出的兩張“房產証”反映了那個時代的特征一樣,如果說建筑見証了杭州的歷史,檔案則完整地保存了城市的記憶。在杭州房產檔案館裡,其實還收藏了許多珍貴的房產檔案。

  所謂一樓一世界,一檔一故事。杭州的不少歷史建筑、名人故居的修復,都多虧了這些歷史檔案。比如杭州元寶街,那座清末中國巨商第一宅——紅頂商人胡雪岩的故居,修復時就多虧了那一張房產平面圖。

  顯赫一時的胡雪岩在窮困潦倒與憂懼中結束了傳奇的一生。這座豪宅輾轉他人之后,更是日漸破敗。

  1999年,杭州市政府決定修復胡雪岩故居,可是怎麼復原?老房子原本的格局又是如何?正當專家們在為此發愁時,藏於杭州房產檔案館的一件房產檔案起到了關鍵作用。

  這是一張胡雪岩故宅平面略圖。廚房、天井、走道,就像是現代版的戶型圖,將胡雪岩故宅的布局清楚詳細地作了描繪。

  這張平面圖的測繪者沈理源(1889∼1949),是杭州人,曾留學意大利拿波裡大學攻讀水利和建筑學。除胡雪岩故居外,還組織測繪了故宮,留下珍貴的資料。

  在這張平面圖的幫助下,胡雪岩故居經過500多位工人16個月的日夜施工,2001年1月20日正式對外開放。“可以說,這張圖成為了修復、重建胡雪岩故居最重要的依據。”

  關於楊虎城舊居的爭論

  靠一張房屋買賣契約下了定論

  沿著美麗的北山路往西走,和曙光路交界的地方,一幢門牌為“北山路100號”的青磚房矗立在那邊。這幢歷史建筑,當年曾經因其是不是楊虎城將軍的舊居而一度引起過爭議,而結束這一爭議的,正是房產檔案館館藏的一件房屋買賣契約。

  這是一份房屋賣契,契約上有這麼一行字:“立賣契人楊茂三,委托全權代表人張映溪,今代表故楊虎城先生出賣杭州市岳墳街九十八號房屋一所,原戶名楊呼塵。”經過專家考証,“楊呼塵”正是楊虎城將軍的別名,比較親近的家人都習慣這麼稱呼他。(楊虎城舊居也稱東山別墅,位於北山路100號,舊稱98號。)

  至此,關於北山路100號的爭論,就因一份檔案一錘定音。王麗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