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人社部副部長:退休年齡最低群體或首先延退

肖丹

2013年12月11日08:2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表示,我國將採取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的方式,以一年提高幾個月的“邁小步”方式進行。曾有傳言,延遲退休對公務員更為有利,政策可能會先從機關事業單位開始實施,胡曉義對此明確表示沒有聽說過。

  何為漸進式?

  提前幾年告知分步驟邁小步

  “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已經寫入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胡曉義表示,所謂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有三方面內容,第一是有一個預告期,提前幾年告知社會﹔第二要分步驟,可能會考慮從現在規定的退休年齡最低的群體開始﹔第三,要“邁小步”,以“一年提高幾個月”這樣的方式,一步一步來,用較長的一段時間逐步完成平滑過渡。

  胡曉義認為,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符合我國實際。

  公務員率先延退?

  未聽說率先延遲公務員退休年齡

  針對延遲退休對公務員更為有利、機關事業單位率先開始實施的說法,胡曉義首次做出了回應。他表示,公務員的退休問題是有《公務員法》和其他的法律來規定的,現在仍是按照法律執行,延遲退休年齡的問題是作為社會總體政策來研究,並不是單對哪一個領域的就業群體來研究,“沒有聽說過有哪個人提出過率先延遲公務員退休年齡。”

  何時打破雙軌制?

  養老金雙軌制並軌尚無時間表

  打破“養老金雙軌制”的呼聲近年來越來越高。對此,胡曉義表示,機關事業單位應該實行與企業目前大體一致的模式,也就是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模式。這樣有利於實現社會公平,也有利於實現人力資源的合理流動。他介紹說,要實行單位和個人雙方繳費制度,然后建立社會統籌基金和個人賬戶基金,這樣就可以實行資金的統籌安排和調劑使用,用大數法則來均衡企業之間的退休養老負擔。

  不過胡曉義表示,養老金雙軌制並軌目前沒有明確的時間表。

  計發辦法怎麼改?

  按繳費長短多少來計發退休費

  胡曉義稱,改革養老金的計發辦法,就是把現在按最后的工資是多少計算一定比例來計發,改成按照繳費年限的長短、繳費的多少,來計發退休費,進而體現整個職業生涯的勞動所得、勞動貢獻,同時也激勵大家更好工作。同時,建立兼顧各種群體的社會保險待遇確定和正常調整機制,也就是全社會的社會保險待遇統籌考慮統籌安排,並要與經濟發展水平聯系起來,同時建立職業年金制度,構建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

  社會上有聲音認為,延遲退休會增加養老金繳費年齡,從而損害繳費個人的利益,胡曉義指出,實際上工資的增長比養老金的增長要快,多工作一年多繳費一年,工資的基數就更高,替換成的養老金水平也更高。

  就業問題怎麼辦?

  將開發更多適合中老年人崗位

  延遲退休是否會跟青年人爭奪就業崗位?胡曉義坦言,這樣的顧慮不無道理。但真正的出路還在於創造新的崗位、新的就業機會。他認為,社會老齡化是一種挑戰也是機遇,本身就將產生大量崗位需求。

  胡曉義表示,在延遲退休的同時,國家還將嚴格控制提前退休,強化養老保險激勵機制,調整產業結構,開發更多適合中老年人、又不與青年人爭奪工作機會的崗位,加強中老年人技能培訓等,最大限度降低延遲退休的不利影響。

  目前誰退休年齡最低?

  多為重體力勞動者男50歲和女45歲為最低退休年齡

  根據目前現行的規定,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年滿60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女干部年滿55周歲。從事井下、高溫、高空、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退休年齡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因病或非因工致殘,由醫院証明並經勞動鑒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

  按照這一規定,男50歲和女45歲是目前現行規定的最低退休年齡,可能會成為延遲退休政策的先行者。但實際上不難看出,退休年齡低的群體基本都屬於重體力勞動者,甚至是失去勞動能力的人。有觀點認為,對於腦力勞動者,延遲退休年齡可能不會對其生活造成過大的負面影響,但是對於那些體力勞動者,延遲退休的影響將更為明顯。一位工作了20多年的清潔工就曾經抱怨,年紀一大就不能繼續當清潔工了,“然而那個時候我還領不到養老金。我的生活該怎麼辦?”

  哪些人支持哪些人反對?

  一線體力勞動者不願延退腦力和體力勞動者應區別對待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專家劉慶龍表示,對於延遲退休,應該先搞清楚是什麼人贊成延遲,又是哪些人反對,“在勞動一線的人沒有想延遲退休的,想延遲退休的都不在體力勞動一線上。”他認為延遲退休政策更多地顧及了腦力勞動者的利益,一定程度上未考量體力勞動者的利益,“對於一線的體力勞動者,他們根本不是八個小時工作制,在勞動力最旺盛的時候,體力全都透支,他們希望在退休時能養養身體,怎麼可能願意延遲退休?”

  北京晨報記者昨晚在微博上看到,不少人對這一話題也發表了觀點,其中網友“因風吹過薔薇之2011”的觀點比較有代表性——退休年齡推遲方案應有強烈的行業特征,腦力勞動者和體力勞動者不可能採用相同的模式。(晨報記者肖丹)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