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人社部:延遲退休要邁小步 每年延遲幾個月

鮑  丹

2013年12月11日07: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延遲退休要分步走(權威訪談·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所謂“漸進式”,一是要提前若干年預告,讓公眾、特別是相關群體有必要的准備期。二是要分步走,比如先從退休年齡最低的群體開始,從人力資源替代彈性系數低的群體開始,逐步擴展到各類群體。三是要邁小步,比如每年隻延遲幾個月。四是要多措並舉,調整產業結構、開發更多適合中老年人又不與青年人爭奪工作機會的崗位,以最大限度降低對相關群體的不利影響。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提出,“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要“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為什麼要推行這些改革?改革將以怎樣的步驟推進實施?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作出深入解讀。

  養老保險“並軌”怎麼並

  記者:養老保險制度將怎樣“並軌”?

  胡曉義:我國養老保險“雙軌制”的形成有特定的歷史原因。從我國國情出發,解決“雙軌制”問題必須提上改革日程。以歷史的、發展的眼光看,我國的養老保險制度由計劃經濟體制的“單軌制”變為特定時期的“雙軌制”,再到今后逐步“並軌”,是一個歷史演進過程,也可以說是一個“螺旋式上升”過程。

  “並軌”的總思路是依法依規、適應特點、平穩過渡。改革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大體應包括這幾個方面:一是機關事業單位實行與企業總體一致的統賬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模式,體現公平﹔二是實行單位和個人繳費,建立社會化的養老保險基金,實行社會統籌互濟,均衡單位負擔﹔三是改革基本養老金計發辦法,基本養老金水平與個人歷年的繳費水平、繳費年限挂鉤,體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權利與義務相適應,更好體現整個職業生涯的貢獻﹔四是改革基本養老金待遇調整辦法,要改變現在“調一次好幾年不動,好幾年不動又一次突然猛漲”的“跳躍式”調整,建立兼顧各類人員的待遇確定和調整機制,保障水平與經濟發展水平及各方面的承受能力相適應﹔五是建立職業年金,構建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改革過程中,要做好新老制度銜接,力求平穩順利。  

  記者:2008年,國務院曾經確定廣東等五省市進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試點,結果卻不理想。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胡曉義:五省市的改革試點工作遇到問題,原因有多方面。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需要機構定性、人事制度改革、財務制度改革等相互配套,事業單位的配套改革不到位,養老保險改革很難推進。雖然在推進途中遇到問題,也不能全盤否定2008年的改革試點工作,它積累的經驗和教訓,對今后全面推進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很有意義。

  為什麼要延遲退休年齡

  記者:有傳言,養老保險基金的巨大資金缺口,是提出研究延遲退休政策的主要原因。您怎麼看?

  胡曉義:我國人口老齡化正加速到來,養老保險基金確實負擔沉重。三中全會提出要“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並不僅僅是從養老金缺口考慮提出的政策。退休年齡是一項重大社會經濟政策,其確定和調整,與人民健康水平、人口結構及變化趨勢、就業形勢、勞動條件、人力資源合理利用諸多因素直接相關,與產業結構及人力資源的分布狀態也密切相關。從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階段看,確有必要將研究延遲退休年齡問題提上日程。

  記者:如果不延遲退休年齡,會有怎樣的后果?

  胡曉義:我們認為,延遲退休年齡是黨中央從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性、長期性、戰略性角度出發,做出的一項重要決策。從社會財富創造的角度看,目前我國城鎮人均預期壽命達75歲以上,加上勞動條件改善,平均勞動強度比以前大大降低,這意味著勞動者平均有勞動能力的年齡段實際在延長。如果繼續維持較低的退休年齡,將導致創造財富少而消耗財富多,其結果是:一方面使社會財富分配不平衡,不利於調動中青年人勞動的積極性,不利於激發社會的創造活力﹔另一方面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待遇也得不到持續、合理提高。

  從勞動力供給上看,雖然我國總的就業形勢依然是勞動力供大於求,但2012年首次出現勞動力資源總量絕對下降的現象,比上年減少345萬人。這是一個重要的信號,預示著未來我國勞動力將逐步進入供給總量減少時期。眾所周知,經濟發展是需要一定數量的人力資源供給做支撐的,因此我們必須改變過去濫用青壯年勞動力的粗放方式,更充分發揮人力資源的效能。加強技能培訓、適當延遲退休年齡等都是增加擴大勞動力供給量、保証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必要舉措。

  從人力資源利用效能上看,隨著我國教育事業的發展,勞動者受教育年限不斷延長並形成起始工作年齡普遍推后的格局。如果退休年齡仍維持較低水平,將限制中老年人力資源特別是女性人力資源充分利用,並影響人才強國戰略的實施。從目前實際情況看,許多專業技術崗位,五六十歲正是經驗豐富、技藝純熟的階段,而且這種高端人力資源的替代彈性較低,如果早早退休,是人力資源的巨大浪費。  

  記者: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漸進式”的含義是什麼?

  胡曉義:所謂“漸進式”包含多層含義:一是要提前若干年預告,不能今年宣布明年就實施,而要讓公眾特別是相關群體有必要的准備期。二是要分步走,比如先從退休年齡最低的群體開始,從人力資源替代彈性系數低的群體開始,逐步擴展到各類群體。三是要邁小步,比如每年隻延遲幾個月,小步徐趨,用較長的一段時間完成平滑過渡。四是要多措並舉,在延遲退休的同時,嚴格控制提前退休,進一步強化養老保險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調整產業結構、開發更多適合中老年人又不與青年人爭奪工作機會的崗位,加強中老年人技能培訓,並研究支持中老年人就業的扶持政策等,以最大限度降低對相關群體的不利影響。

  是否會增加“就業難”

  記者:有人認為,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不能隻改事業單位不改政府機關。您怎麼看?

  胡曉義:我認為這種觀點也有一定道理,長期以來,機關和事業單位有類似的工資待遇,這次三中全會提出的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就是將機關和事業單位一並提出的。  

  記者:不少人擔憂,延遲退休年齡會讓老年人與中青年競爭就業崗位,令“就業難”問題雪上加霜。您怎麼看待這種擔憂?

  胡曉義:這種擔憂事出有因,因為供大於求還是我國勞動力市場的基本態勢,但也要客觀看到,我國勞動力供給也在發生變化。除了勞動力總量開始下降,我國的產業結構也在發生變化,由此帶動勞動力需求發生變化。過去隻能由中青年承擔的體力勞動崗位逐漸減少,如工礦企業的一線工人,能夠廣泛容納各種年齡層的勞動崗位開始增多,如餐廳服務員、家政人員等。此外,人口老齡化還將催生老年產業的發展壯大,也將產生大量工作崗位。綜合看,我國仍有化解“就業難”的空間。  

  記者:對於個人來說,延遲退休政策意味著養老金的“多交晚領”,許多人認為是吃虧了。您怎麼看?

  胡曉義:將來的政策研究中包括完善激勵政策, 也就是要讓繳費時間長、繳費多的人多受益。即便按照現行的養老金核算機制,多工作一年,工資基數就提高一點,將來的養老金的基數也會有提高。繳費是多一年,但提高的養老金卻是退休后每年都領取的,加上將來的激勵政策,細算下來,個人不見得會吃虧。

  記者:社會上有傳言,公務員是延遲退休年齡政策的最大受益者,延遲退休年齡也將從公務員領域開始實行。傳言是真的嗎?

  胡曉義:公務員的退休年齡問題,由《公務員法》來界定。延遲退休年齡政策,是作為社會整體性政策來研究的。就我目前掌握的信息,還沒有人提出過延遲退休政策先從公務員開始實施。

(責編:劉陽、趙綱)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