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京郊滑雪場開業推遲一周

趙婷婷

2013年12月11日09:3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京郊滑雪場開業推遲一周

  本報訊 大雪節氣已過,北京卻遲遲沒有看到雪花的影子。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氣象部門了解到,今年北京的初雪日期比往年平均日期偏晚了10多天,這主要是因為缺少水汽輸送條件所致。受此影響,北京的滑雪場將比往年晚開業一周左右。

  北青報記者從京郊滑雪場了解到,由於今年同期氣溫稍高於往年,且遲遲沒有出現降雪,今冬滑雪場的正式營業日期比往年晚一周左右。目前,密雲的雲佛山、南山,延慶的石京龍等部分滑雪場已經開始試營業,其他滑雪場也將陸續在本周或者下周開始營業。

  “我們今年的開業時間比往年晚了一周左右。”軍都山滑雪場董事長和平表示,最近造雪機已經不分晝夜地開工造雪,但由於溫度和濕度條件還達不到,雪量一直沒能達到開業標准。如果這幾天降溫將有利於造雪,預計下周左右將會開業,但距離最佳滑雪期還要一段時間。

  北京今冬初雪究竟算不算晚?據北京市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陳大剛介紹,北京初雪一般是指冬季第一場雪,主要根據北京南郊觀象台的降雪資料為准,確定初雪日。氣象監測資料顯示,北京的平均初雪日為11月29日,目前已偏晚10多天。但從時間段來說,北京初雪時間其實沒晚多少。因為初雪日是根據近30年(1981年至2010年)初雪時間算出來的平均值,即北京大多數年份初雪時間在11月29日前后,這只是一個平均值而不是多數值。從實際情況來看,初雪時間拉得很長,1951年至今,最晚初雪日為2011年2月9日。北京歷史最早初雪日出現於1987年10月31日,初雪時間大多在11、12月。

  “降雪需要較為充足的水汽條件和冷空氣,而北京降雪偏晚主要是因為缺少水汽輸送。” 陳大剛說,從今年11月份以來,華北地區冷空氣比較頻繁,但是水汽輸送比往年差。今年下半年,北方地區大部偏旱,整體氣溫偏高。如果水汽條件充沛,再加上來自北方的冷空氣,在中低空就能形成降雪雲層,很容易形成降雪。11月北京多次迎來冷空氣,地面溫度在10℃左右,1000米以上高空的溫度能達到-3℃到4℃,但由於水汽條件不好,北京始終沒有出現降雪。

  據陳大剛介紹,北京地區的水汽輸送有兩個來源。一是南海的水汽輸送。如果南方的暖濕氣流與北方的冷空氣在北京“會師”,北京就會出現降雪。但是目前我國長江以南地區的高空屬於偏北氣流,從形勢場來看,偏北氣流阻擋了來自南方的水汽。另一個是來自渤海灣水汽的回流。渤海的偏東氣流與西北氣流在北京交匯就會形成降雪。但目前,渤海灣水汽未出現回流。根據氣象監測資料分析,近期北京地區仍不會出現降雪。

(責編:吳曼琳、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