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北京燕郊雙城生活:每天"朝六晚八" 5小時在路上

孫建永

2013年12月11日08: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燕郊雙城生活:每天"朝六晚八" 5小時在路上

  北京通州地鐵草房站外,回燕郊的819路公交車離站了,還有很多人沒能上去,排隊等候下一趟車。 中新網 孫建永攝

  中新網12月11日電(房產頻道 孫建永)近日,中新網房產頻道記者走訪發現,在北京國貿、通州草橋等地段,每天都有大批等候公交車的人排起的長隊,交通擁堵情況嚴重。據了解,這些人大多是來往於北京燕郊的上班族,他們在燕郊買房,在北京上班,過著“朝六晚八”的雙城生活。

  近年來,很多人在燕郊等環首都郊縣買房,兩地往來上下班付出了不少時間和交通成本。有業內人士分析稱,相對於燕郊的低房價交通成本可以承受,但是時間成本有些高,環北京置業要綜合考慮再做決定。

  北京燕郊雙城生活的開始:每天五點半起床

  每天下班以后,在國貿橋到大望橋之間這段路顯得異常擁堵,私家車、公交車排起了長龍,場面頗為壯觀。但是,最為壯觀的可能要算排隊等候公交車的人群,中新網房產頻道記者看到,每一個公交站牌前幾乎都排開了長隊,人數多時每隊不下百人,人行道擁擠不堪。路邊的公交車811路、812路,一直到819路,幾乎都是開往燕郊、大廠、香河的車輛。

  近日記者走訪發現,北京通州地鐵草橋站外、北京六裡橋等地段都有排長隊回燕郊等郊縣的上班族。小悶就是擠在隊伍裡等車的其中一個。據小悶對記者描述,他在北京海澱區上班,下班后坐地鐵來到國貿等車回河北燕郊。

  “起初很不習慣,每天等在這裡非常擠,不用說上車有沒有座位,能擠上車就算不錯了。” 他說。

  原來,小悶夫妻倆剛剛入住燕郊新房不久,兩個月來已經習慣了每天起早貪黑的上班生活。每天早晨,他們5:30起床,6點之前就要到小區門口排隊等車。“小區裡到北京上班的人很多,如果不早早起來,上車沒有座位,隻能站一小時到國貿了。”小悶說。

  按小悶的說法,他們每天的生活是“朝六晚八”,即每天早上6點出門,晚上約8點鐘到家,每天路上至少要花4.5—5個小時。據小悶說,他的一個鄰居,有一次等車太久,5點下班到家裡已是晚上9點,單程就用了4個小時。

  對此,鏈家地產張旭在接受中新網房產頻道採訪時說:“從距離來講,燕郊離國貿隻有半個小時車程,但由於上下班高峰時間車流量比較密集,堵車幾乎是每天都會發生,實際通勤時間有可能超過1個小時,考慮到換乘的情況,上下班時間總計在2—4個小時之間。”

  環北京購房增加交通和時間成本

  每天等公交車上下班固然浪費時間,自駕車是不是會改善許多?據許先生對本網記者反映,從燕郊奔北京要走燕通高速和京通高速路,每天來回的高速費和油錢就將近百元。為此,他隻有在周末的時候才開車回燕郊家裡。

  另據《北京青年報》近日報道,家住香河的張先生天天開車來北京上下班,汽油錢一個月就要2000元,同時還要忍受北京城區擁堵的交通。

  據了解,往來於北京和燕郊的上班族,除了開車的高成本,坐公交車的費用支出也增加不少。小悶給記者簡單算了筆賬,燕郊坐公交到北京國貿是5元,刷公交卡2.4元。從國貿坐地鐵到公司2元,出地鐵還要坐3站公交車刷卡0.4元,單程是4.8元,每天往返9.6元。一個月下來,小夫妻兩人公交費用至少要500元。

  近些年來,燕郊、香河等地因為距離北京較近、房價較低,吸引了很多北京上班族買房。為此,張旭對中新網房產頻道表示:“對於北京上班的剛需群體來說,雖然環北京都市圈的房價低,不限購,但是其他成本一點也不低。”所以,張旭提醒購房者:“在考慮環北京樓市圈置業時,一定要實地考察通勤時間,樓盤配套等情況,綜合考慮再做出決定。”

(責編:郝帥、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