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全國交通運輸公路執法專項整改啟動

交通運輸部:交通運輸執法將重點整改十個突出問題

2013年12月11日15:3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1日電 (記者 喬雪峰)12月10日,交通運輸部召開全國交通運輸公路執法專項整改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決定即日起在全國集中開展為期3個月的公路執法專項整改工作。部黨組書記、部長楊傳堂強調,要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對交通運輸公路執法工作進行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大整改,重點整改十個突出問題,切實做到“五個嚴禁”,讓廣大人民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改進,推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切實踐行“除‘四風’、強服務,建設群眾滿意交通”的承諾。副部長馮正霖主持會議,駐部紀檢組組長李建波出席會議並講話。

楊傳堂指出,近期媒體曝光的河南省永城市等地公路“三亂”問題,既有體制機制等深層次原因,也有機構和人員膨脹、經費保障不到位等原因,但根本原因是官僚主義思想作祟,暴露出一些單位和黨員領導干部對民生問題的漠視,一些地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一些地方監管缺位、失之於寬、失之於鬆。開展交通運輸公路執法專項整改,就是要解決損害群眾合法權益的突出問題,切實整改公路執法中存在的不科學、不規范、不便民等問題,為人民群眾創造安全便捷的出行環境。

楊傳堂強調,專項整改工作要聚焦群眾反映最強烈、最關注、最敏感的十個突出問題。一是有關交通運輸管理機構違規上路檢查執法。二是無執法資格人員上路執法。三是對非法超限運輸車輛隻罰款(收費)、不卸載。四是為非法超限運輸車輛辦理罰款“年票”、“月票”。五是伙同社會閑散人員通過收費帶車、放車或以其他約定形式,擅自放行非法超限運輸車輛。六是違規收取檢測費和車輛保管費。七是利用職權參與或者讓親友參與對非法超限運輸車輛實施卸載的經濟活動。八是隨意提高或降低治超執法標准。九是向治超工作機構及執法人員下達或者變相下達罰款、收費指標。十是使用無檢定合格証或超過檢定周期的地磅。要切實做到“五個嚴禁”。一是嚴禁違規上路執法,二是嚴禁無執法資格的人員執法,三是嚴禁趨利執法,四是嚴禁擅自提高或降低執法標准,五是嚴禁亂罰款和亂收費。

楊傳堂要求,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立即成立專門工作機構,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迅速開展專項整改工作。要聚焦重點、立查立改,對存在的問題發現一起糾正一起,對違規違紀人員嚴格追究責任,涉嫌犯罪的堅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要堅持開展專項整改與有效推進治超相結合,做到兩不誤、兩促進。要嚴明紀律、令行禁止,完善機制、強化監管,不斷提升治超執法科學化、規范化水平。

李建波指出,公路“三亂”問題的發生,反映了一些執法人員對群眾合法權益的忽視和踐踏,反映了監督懲處失之於軟、失之於寬的問題,說到底是少數單位和個人對行政執法權的濫用。他強調,必須進一步加強公路執法規范化建設,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進一步促進執法公開透明,把權力放在民主的陽光下﹔必須強化執紀問責,把約束權力的籠子通上監督的“高壓電”。

據了解,2013年12月10日至2014年1月10日為全面檢查和整治執法行為階段,對發現的違法違規問題立即整改﹔2014年1月11日至3月10日為修改完善政策制度階段,之后轉入常態化。交通運輸部將適時組織督導檢查和暗訪,對工作不力的地區和單位予以通報批評。

會上,河南省交通運輸廳介紹了媒體曝光問題后及時調查處理情況和積極整改措施,北京、浙江、陝西三省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介紹了本地規范執法工作經驗。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