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金台觀察:關於比特幣的三個觀點

張燚

  比特幣的泡沫可能會非常有趣,會在完成投機目的使命后留下一段充滿歷史感的電子文檔。
2013年12月11日15:0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如今比特幣的風行讓淘金者激動不已,而即得利益者還是會竭力創造概念、維持其投機氛圍,參與者應該高度注意,不要成為擊鼓傳花的最后一棒。
如今比特幣的風行讓淘金者激動不已,而即得利益者還是會竭力創造概念、維持其投機氛圍,參與者應該高度注意,不要成為擊鼓傳花的最后一棒。

還記得荷蘭的郁金香泡沫麼?這一事件早已過去幾個世紀。或者是上世紀80年代的長春君子蘭事件呢?兩種植物在人們對財富的狂熱追求中開出了經濟泡沫“惡之花”。如今,比特幣的泡沫可能會非常有趣,至少這兩起事件的最后接盤者會得到一支郁金香或者一盆君子蘭,而比特幣則會在完成投機目的使命后留下一段充滿歷史感的電子文檔。

關於比特幣,我們有這麼幾個觀點。

首先,比特幣一定成不了貨幣。

監管層面看,央行聯合工信部、銀監會、証監會保監會印發了《關於防范比特幣風險的通知》,在這個通知中,央行給比特幣開具了“身份証”——比特幣為“虛擬商品”,而不是貨幣。金融機構與支付機構不得開展與比特幣相關的業務。

定義層面看,比特幣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貨幣的背后是主權信用,而比特幣的背后是小眾的信心支持。物理層面看,比特幣無法大范圍流通並進行實物支付,貯藏功能充滿變數。同時,比特幣本身數量有限,價格變動劇烈,無法作為一般等價物來使用。

我們的第二個觀點是,比特幣的交易者,絕對多數是投機者,而非使用者。大量的交易是在比特幣交易平台實現的,而非實體的經濟業務,參與者大都是試實現低買高賣,而不是囤積比特幣去購買商品與服務。

現在,利益相關者創造各種概念,吸引更多的人參與,以拉升比特幣的需求。一些機構和個人鼓吹“虛擬貨幣”的未來景﹔比特幣設定了總數上限,在短期內,“礦工”沒有辦法迅速增加供給﹔這些都就為投機活動提供了想象空間。

我們的第三個觀點是:比特幣不是一種可信的投資渠道。

比特幣的暴漲暴跌,是基於相對較低的流動性。其價格取決於參與者的心理預期。這些都決定了其高度的投機性。

由於比特幣並不會自動產生利息,持有比特幣的回報,在於比特幣相對於其他商品的價值上升。而后者又是基於預期的。這是比特幣投資存在著根本性的不穩定性。

更重要的在於:在類似的所謂“算法貨幣”模式下,比特幣存在著高度的被替代的風險。目前,已經有大量的投資關注“算法貨幣”的商業模式,隨著時間的推移,一定會有更加符合投機者需求的“算法貨幣”出現。一旦出現,比特幣就面臨滅頂之災。

幾個世紀前的郁金香泡沫高峰期僅持續了一個多月,就將荷蘭郁金香市場從昔日的景氣場面變成了淒風苦雨和逼的地獄。如今比特幣的風行讓淘金者激動不已,而即得利益者還是會竭力創造概念、維持其投機氛圍,參與者應該高度注意,不要成為擊鼓傳花的最后一棒。 

《金台觀察》專欄是由人民網財經研究院的研究團隊及外部專家聯合撰寫的短篇評論,提供具有洞察力的關於中國經濟、商業趨勢的解析。投稿或有關於文章的任何意見請聯系cy#(換成@)people.cn。

(責編:聶叢笑、孫源)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