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年底突擊花錢”疑慮再起 預算體制亟待完善

2013年12月13日10:5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年底突擊花錢”疑慮再起 預算體制亟待完善

新華網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高立、韓潔)時值年終歲末,全國公共財政賬目上仍有大筆資金待支,引發了社會關於政府部門“年底突擊花錢”的憂慮和質疑。專家指出,大量資金留待年底支出凸顯現行預算體制的缺陷,我國亟待改進預算管理制度。

“年底突擊花錢”引疑慮

財政部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累計,全國公共財政支出114697億元。

據專家估算,12月份仍有超過2萬億元待支。如果考慮到2012年全國公共財政支出決算額超過預算額的8.9%,那麼年底支出的錢可能會更多。

這一消息引發了諸多疑慮和質疑。人們擔心,今年時間隻剩最后一個月,各級部門手裡還有大量預算沒有花掉,如不加以約束控制,任其“亂花錢”的話,恐怕將造成巨大的腐敗和浪費。

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認為,大額剩余支出和部門突擊花錢不能畫等號。“有這麼多錢待支,不等於就一定要全部實際支出去。今年花不完的錢,有些可能會結轉到下一年。”他說。

對於人們對政府部門“亂花錢”的質疑,白景明表示,從財政管理角度來看,“亂花錢”主要有無預算花錢、超標准花錢、資金挪用等幾種表現形式。

“比如你要蓋一個校舍,可是預算編制中沒有,或者花錢超出了當初審批通過的標准,或者蓋校舍的錢用來買校車了,這些都是不符合規定的。”他說。

白景明表示,近年來中央對預算執行的管理越來越嚴格,尤其是今年八項規定落實力度大,類似“天價採購”等亂花錢的現象應該是越來越少的。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